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頻熱凝療法 止鼾治敏新利器

2021/09/11 05:30

▲打鼾不只噪音惱人,還是危害健康的隱形殺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溫惟昇)

文/溫惟昇

孫先生長年為鼻過敏所苦,每逢季節變化或吸入灰塵,就是連續打10幾個噴嚏,鼻水多到要用掉半盒面紙。此外,鼻塞嚴重影響他的睡眠品質,總是張口呼吸發出如雷的鼾聲,白天工作時,容易疲倦打瞌睡。他曾服用抗過敏藥物、類固醇鼻噴劑,還自行到藥房購買鼻用滴劑,無奈皆無顯著效果。

阻斷鼻過敏神經

經檢查後發現,主要病因為慢性鼻炎,導致下鼻甲長期過度增生(俗稱鼻息肉),經由「高頻熱凝療法」將過度反應的鼻內神經阻斷,同時使肥厚的黏膜消腫,順利擺脫了惱人症狀,換得一夜好眠。

高頻熱凝療法利用縫衣針大小般的金屬電極,震盪產生能量,使肥厚的下鼻甲組織逐漸削減吸收,因此不必像傳統手術切除,就能有效縮小其體積,大幅減少出血與疼痛。

此療法還能用於阻斷鼻過敏神經,相較傳統翼管神經切除術需將嘴唇翻起切開後深入鼻竇,可同時兼顧療效、安全性以及快速復原。

新型改良主機還可透過微晶片將溫度控制在60度左右,不同於以往使用雷射或電燒2-300度的高溫,大大減少呼吸道黏膜灼傷。患者毋須在鼻腔內填塞紗布,治療後,可不必住院,甚至照常工作,因而讓許多畏懼傳統手術的患者不再卻步。

打鼾除了惱人噪音外,許多患者往往合併缺氧問題,即所謂「睡眠呼吸中止症」。除睡眠品質不佳、白天易疲倦瞌睡外,長期缺氧會導致心血管過度負荷,引起猝死、中風或心肌梗塞風險提高(為常人的5倍以上)。

▲熱凝療法可取代傳統切除,治療呼吸道阻塞。(照片提供/溫惟昇)

傷口針孔大 15分鐘完成免住院

主流治療方式為佩戴呼吸器或手術兩大類,前者因接受度低(適應比例不到5成),後者則為疼痛問題,許多患者最終放棄治療。

高頻熱凝療法應用於呼吸道阻塞位置,利用強化張力來取代扁桃腺、懸壅垂或舌根切除,僅10-15分鐘可完成,由於傷口僅針孔般大小,疼痛程度與標準手術(原需住院3天以上)相比僅不到1/4,可不必住院。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