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戒」卡手「指」 移除有撇步

2021/09/07 05:30

▲圖2:鬆緊帶法。(照片提供/李哲雄)

文/李哲雄

許多人都有戴戒指的習慣,但我們真的了解正確配戴戒指的方法嗎?偶有耳聞民眾因手指發炎紅腫,戒指怎麼拔都拔不出來!嚴重或延遲處理者,甚至會造成截肢的可能!一般而言,戒指卡住原因繁多,如手指創傷、關節發炎、變形、外周水腫、昆蟲及動物叮咬等因素所導致無法將戒指順利取下。

自救前先噴些油或肥皂

在實施下列自救方法之前,先在手指和戒指上噴一些清潔劑、潤滑劑,例如肥皂或油。將手舉過頭頂5-10分鐘,降低水腫,並在戒指和手指周圍放冰,使其降溫消腫再試著摘下。

◎相對簡單及安全取下戒指的方法如下:

●繞線法:將線/牙線滑到卡住的環下,使大部分朝向指尖。接著從戒指的頂部開始,用線/牙線緊緊地纏繞手指,使手指消腫,纏繞手指並越過指關節。使用線另一側的末端,開始解開線或牙線,讓戒指在您移動時滑過指關節(圖1)。

▲圖1:繞線法。(照片提供/李哲雄)

●鬆緊帶法:使用2條鬆緊帶(橡皮筋),使其滑到戒指下方,一旦戒指得到充分潤滑,就將橡皮筋的兩端往外拉,以繞圈及振動的方法拉動戒指,從而將戒指從手指上移開(圖2)。

●手套法:使用乳膠手套,將其手指部分於兩端切開,接著抓住手套部分的近端,以扭轉動作將其拉向手指的遠端,同時拉動戒指(圖3)。

▲圖3:手套法。(照片提供/李哲雄)

如果自行操作上述步驟仍有困難,建議不要大力拔除,需適時尋求醫療協助,避免拖延過久,導致手指循環不良。同時切勿自行用鉗子等工具破壞戒指,避免手指組織二度傷害。

平常有戴戒指的人也應多注意,手指腫脹可能繼發於感染、外傷等諸多原因。因此,運動後、睡前、受傷後或感染時,應將戒指先行取下,以免手指水腫而導致無法順利移除的窘境。唯有小心謹慎,才能保護您的纖纖玉手。

(作者為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