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大叔「五十肩」 多管齊下治好「不舉」

2021/09/05 05:30

▲罹患五十肩患者往往連球拍都無法控制;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趙明哲)

文/趙明哲

42歲的林姓民眾球齡20多年,每週均固定與朋友相約球敘,雖然已是中年大叔,憑藉著過往底子,依舊叱吒球場,大殺四方,但自從5月下旬封閉球館後,幾乎沒有出門運動,直到日前微解封才重新踏入球場,不料2、3球之後,肩膀就開始有異狀,最後連以往擅長的殺球都極為吃力,只得早早打退堂鼓。

▲五十肩不僅會重挫生活功能,也會連帶影響心理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趙明哲)

打球乾杯都吃力 穿脫衣也有困難

詢問後才發現,身旁不少球友也深受其擾,眾人以為休息幾天就好,過了近1個月卻未見改善,球威也跟著下降。看診時發現已變成五十肩關節沾黏,肩膀活動疼痛受限,不僅無法在聚餐時舉酒乾杯,連穿脫衣服都需他人協助,私下彼此互虧「年紀大,開始不舉了」。

五十肩很難找到單一或特定致病原因,若察覺肩部有異狀,只要盡快透過醫師問診、理學檢查與影像學輔助診斷,就能排除掉許多關節外的問題,協助患者早期治療與早期恢復,也可避免因反覆輕微拉傷,整個關節囊漸進式的發炎,惡化成五十肩,導致肩關節疼痛不動產生沾黏,活動角度越來越受限。

對患者而言,有人會因睡覺翻身壓迫到患肩疼痛而半夜痛醒,睡眠不足影響修復能力,此時光用口服藥物恐怕只能治標而未能治本,慢性疼痛始終長期壓迫著患者的身心健康。

▲醫師建議可透過物理治療關節鬆動術減緩疼痛狀況。(照片提供/趙明哲)

骨骼肌肉超音波 搭配肩關節擴張術

多管齊下是醫療專家治療五十肩的共識,可藉由骨骼肌肉超音波的協助診斷與導引注射,搭配肩關節擴張術、物理治療徒手關節鬆動術等方式,與患者自主關節囊伸展運動,都能夠在數週內讓原本發炎沾黏的肩關節,回復相當程度的活動度與肌肉力量,恢復日常生活品質。球友們更是能及早重回球場,拿到自己心中的那面金牌。

(作者為聯新國際聯合診所復健部主任、臺體大聯新運醫中心特聘醫師)

▲醫師可透過注射改善嚴重程度的關節沾黏。(照片提供/趙明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