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握筆≠寫字 學前運筆6大迷思

2021/09/05 05:30

▲圖1:成熟握筆方式有4種。(照片提供/林怡儒)

文/林怡儒

家長從幼兒園時期就會開始關注孩子的手寫問題,但總會對握筆和運筆有許多疑問,因此職能治療師整理了6個學前兒家長常見的迷思,希望能協助解惑。

◎迷思1:太早拿筆會讓手變形,等到上大班再拿就好。

其實,握筆不等於寫字,在大班以前的各階段皆可拿筆。3-6歲的孩子握筆姿勢會漸漸從拳握或拇指向下拳握的方式,轉變成前三指或四指抓握,筆桿靠虎口來握筆;握筆姿勢會依據孩子手部肌肉發展成熟度而有變化,但讓孩子去探索、增加握筆經驗是很重要的。

◎迷思2:拿筆拿不好都是因為肌力不夠的關係。

●正解:筆輕,拿不好的關鍵原因其實是運筆時動作協調性不好,無法在靈活動作和穩定抓握間取得平衡。家長不一定要執著於手指肌力,而是可以請孩子在固定握筆姿勢之下,多多去參與書畫活動,增加動作經驗。

◎迷思3:孩子握筆姿勢跟我的不一樣,需要改正。

●正解:成熟握筆方式有4種(圖1):動態3點、側邊3點、動態4點和側邊4點抓握,且是要用手指頭去移動;因此,家長們別認為只要孩子拿筆姿勢跟自己不同就是錯誤的。

▲圖2:調整握筆姿勢的簡易方式。(照片提供/林怡儒)

◎迷思4:握筆握不好,只能用握筆器去調整。

●正解:調整握筆姿勢的簡易方式(圖2):先在粗三角筆的筆桿上貼小貼紙(a)當作提示,將手指捏在貼紙上,以確保握筆長度和方式正確;再用髮圈或橡皮筋套在手掌上(不包含拇指,b),把筆插在橡皮筋內逆時針轉2圈,讓筆桿與虎口靠攏(c);最後要求孩子在書畫時手腕要靠在桌面上,練習使用手指去控制筆的方向。

◎迷思5:左右開弓寫字很厲害,所以能讓他練習用左右手運筆沒關係

●正解:3歲左右時慣用手會漸漸發展,直到6、7歲才會確定,在這段時間內,家長可觀察孩子快速反應時最先伸出的手、哪一隻手使用頻率較高、使用品質較好,去判斷慣用手,並在運筆初期固定一隻手拿筆。

◎迷思6:練寫字才能讓運筆能力進步

●正解:寫字只是練習運筆的其中一種方法,建議大班時再去執行。另外,也能準備不同的畫筆(圖3),讓孩子在畫畫中練習著色、畫圖形、連線、描線等,培養運筆技巧;平時多讓孩子參與手部操作活動或大動作活動,隨時為運筆需要用到的小肌肉大肌肉暖身。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圖3:準備不同的畫筆。(照片提供/林怡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