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偽性耳殼囊腫 解析柔道男神耳朵

2021/09/05 05:30

▲楊勇緯(右)與日本選手高藤直壽爭奪奧運金牌時,兩人的「柔道耳」引起關注。(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文/王拔群

這次東京奧運台灣健兒表現不凡,尤其是柔道項目更為我國在這次奧運當中奪得第一面獎牌,然而新聞報導卻引起了我們的注意,這些參與柔道項目的選手因為平日辛勤的練習,經年累月的參加比賽,耳朵多有腫脹變形的情形,媒體把它稱為「柔道耳」。

柔道耳為長期揉搓挫傷 致耳殼變形

其實醫學上,耳殼的腫脹稱作「偽性耳殼囊腫」,也就是耳殼的皮膚在長期揉搓挫傷之下,與下面的軟骨分離,導致在皮下組織與軟骨之間有產生積水或積血的情況,耳殼因此腫脹;稱「偽性」的原因是因為它是一個含水的囊腫,但又不像一般囊腫一樣外面有上皮的表層。如果這種情況反覆發生,耳殼的軟骨與軟組織就會發生纖維化,導致不可逆的耳殼變形,在臨床教科書上我們稱作「菜花耳」。

「偽性耳殼囊腫」最常見的原因除了柔道以外,其實凡是有接觸性的運動都有可能會發生,例如橄欖球與搏擊等;在台灣臨床上發現頭戴式安全帽因較常揉搓也是常見的發生原因。

治療方式則為將耳殼內部積液抽出,裡面積液是稻草色或者帶血紅褐色的液體,之後將有附著能力的藥劑打入,最常用的是類固醇,如此反覆施作,皮下組織就會重新黏回耳殼上面;如果反覆發生,可能必須做耳殼整形術,用縫合的方式加以緊密式的壓迫,將皮膚與軟骨共同固定。

不管如何治療,多多少少耳殼都會發生變形的情況,是很難回復的,也很容易復發,因此最好的方式還是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

避免的方式就是在從事這些接觸性運動時保護好耳殼,且不要去搓揉,這是預防「偽性耳殼囊腫」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