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天性泌尿道異常 母捐腎救子

2021/09/02 05:30

▲阿信(左2)今年8月由媽媽捐腎,手術移植成功,持續接受林清淵醫師照護。(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2歲家住雲林的阿信從出生後反覆發燒,但因無其他不適症狀,家人未注意,直到小六發高燒,驗出蛋白尿、血尿,輾轉就醫才確診先天性泌尿道異常造成重度尿逆流,左腎嚴重萎縮、右腎水腎,進入3期B慢性腎臟病,持續腎衰竭,今年6月大四畢業前洗腎,愛子心切的媽媽在8月決定捐腎給他,讓他提早終結洗腎人生,展開社會新鮮人生活。

重度尿道逆流 造成腎衰竭洗腎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腎臟科醫師林清淵指出,台灣大約有20萬名慢性腎臟病童,病因與成人大不同,兒童50%為先天性腎臟及泌尿道異常,30%為腎絲球炎,其他才是代謝異常症、基因突變或異常等,像阿信先天性泌尿道異常造成重度尿逆流,最後洗腎、換腎,其實可以提早預防,避免罹患腎臟病。

林清淵表示,阿信先天性泌尿道異常是在母親懷胎時發育異常,輸尿管垂直進入膀胱壁(正常為斜著進入),造成雙側尿液逆流如噴泉,因此泌尿道反覆感染發燒,出生後幾乎每個月都因發燒進入急診,腎臟也因尿逆流長期損傷,出現蛋白尿、膿尿、血尿。

▲患者阿信先天性泌尿道異常,造成膀胱輸尿管逆流,確診時左腎嚴重萎縮,右腎已經水腎。(記者蔡淑媛翻攝)

輕忽反覆發燒 錯失最佳治療期

林清淵說,阿信國一來院確診時已進入3期B慢性腎臟病,腎功能只剩15%,已經無法逆轉,錯失最佳的治療時機,10年來只能用藥控制延緩腎衰竭洗腎,但在今年6月仍進入血液透析療程,媽媽不捨兒子每週3次洗腎而捐腎,幸運配對吻合,8月腎移植成功。

林清淵強調,兒童先天性的泌尿道結構異常,可在產檢發現,國健署提供2次胎兒超音波檢查,如果異常,新生兒超音波可明確檢出,另要注意學齡前或小學生時期如果反覆發燒,2大主因之一就是泌尿道感染(另1原因為中耳炎)。

此外,小一、小四、國一、高一也有尿液篩檢,千萬不要輕忽,尋求兒童腎臟科醫師進行腎臟超音波檢查,早期診療,避免進入慢性腎臟病階段。

▲醫師提醒,如果發現尿液篩檢異常、反覆泌尿道感染等,應接受腎臟超音波檢查;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