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髮族失眠 中西醫聯合救援

2021/08/31 05:30

▲吳宜蓁醫師指老年人因褪黑激素濃度降低和睡眠結構改變,易有失眠問題,示意圖。(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71歲許先生10幾年來有失眠困擾,最近3個月症狀加重,需吃安眠藥才能入睡,但睡眠品質仍不佳,1晚會醒來多次,且醒來就難再入睡,白天精神不佳。經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建議接受中醫治療,中醫師診斷後,給予適合的中藥服用兩週,晚間睡眠品質有明顯改善。

西醫對症、中醫輔助行為治療

據台灣睡眠醫學會2015年統計,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約20.2%,平均每5人之中,1人有睡眠障礙問題,慢性失眠多與情緒、壓力因素有關,有的也涉及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失智症等,老年人因褪黑激素濃度降低和睡眠結構改變,深睡期減少,易有睡眠障礙。而中老年婦女因停經雌激素下降,也易有失眠、潮熱盜汗等,其實更年期症狀不只女性有;男性因睪固酮濃度降低,同樣有更年期症狀,睡眠與情緒障礙常是男性更年期主要精神症狀之一。

市立醫院中醫師吳宜蓁表示,老人家對失眠問題的行為治療,可從日常生活著手,如白天不要睡太久、午睡半小時以內即可,多外出運動、曬太陽,能促進血液循環及幫助夜晚入睡。

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王恒弘說,不少人擔心安眠藥成癮問題,與頭暈、白天倦怠嗜睡等副作用,而延遲就醫,反覆受失眠所苦。市立醫院中醫部與家醫科合作成立睡眠障礙聯合團隊,由中醫介入,協助減輕安眠藥用量及副作用,有些失眠患者本身服用多種藥物,為減輕藥物使用量,透過中醫改善睡眠問題,最終協助患者不再依賴安眠藥,也能睡得著、睡得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