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酸逆流不要拖 胃鏡揪出早期癌變

2021/08/31 05:30

▲范峻維醫師指出,早期消化道癌症往往只是微小的病灶,早期就能以內視鏡發現,經評估以內視鏡手術即可完整切除,不需要如傳統手術一般的切除部分器官。(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一名60歲男性病患因為胃酸逆流不適,就醫接受胃鏡檢查,除了因胃酸過多,造成食道發炎之外,在胃與食道交接處還發現了一處不到1公分的癌變,消化科醫師評估為最早期的癌變,透過內視鏡做癌變處切除即可,不須切除器官,患者術後1天便能進食,第3天出院回家,目前只需定期追蹤。

早期發現內視鏡切除 保住胃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消化科醫師范峻維強調,由於早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這名病患不需要開刀手術,不用切胃,也不用把小腸接到食道,只要透過內視鏡手術,即可完整切除早期癌變;手術並沒有在身體外觀或腹部造成任何傷口,沒有任何開刀傷口的疼痛,術後1天便能開始進食,第3天就可以出院回家,照顧到病患的醫療和生活品質。

范峻維指出,早期消化道癌症往往只是微小的病灶,早期就能以內視鏡發現,再經過仔細評估後,無論手術開刀治療或是用內視鏡完整切除,都能讓病人存活率大大提升。

但是以內視鏡手術治療,大部分早期消化道的癌症,都可以透過一般胃鏡與大腸鏡搭配特殊電刀做完整的切除,不需要如傳統手術一般切除部分器官;保留完整器官,保有完整消化道功能,就不至於影響日後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