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評估轉骨期 助孩子高人一等

2021/08/30 05:30

▲很多家長關心孩子的身高,但中醫師提醒,若太早服用轉骨方,可能會導致性早熟及加速骨骺板快速癒合,反不利長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吳心瀞

青少年時期,父母最擔憂的就是孩子的身高了。因此門診時常可以看到為了身高問題前來就診。許多人一踏進診間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我的小孩還能長高嗎?需不需要給他吃轉骨方?」

其實,在傳統中醫典籍當中,並沒有「轉骨」一詞。「轉骨」最早出現在清末,因孩童普遍發育不良,而出現廣泛流傳可以幫助長高的中藥方俗稱「轉骨方」。傳統市面上的轉骨方多由補腎填精及健脾開胃的中藥所組成。然而補腎的藥物能有效填充骨頭的骨礦,若太早開始服用傳統的轉骨方,可能會導致性早熟及加速骨骺板快速癒合,反而不利於身高增加。

太早服藥不利長高

評估孩子的生長狀況,一般採用Tanner Scale(譚納階段),量測青少年兒童的身體發育標準。Tanner Scale:以初級和第二外部性徵的發育,例如:乳房大小、生殖器、睪丸體積、陰毛來評估,分為階段1到階段5,男生喉結發育變聲及女生初經來潮大致對應到階段3到階段4。其他像是生長曲線、骨齡、遺傳身高等方式都是常用來評估的工具,醫師可以依各階段需求,幫助青少年兒童發育。

▲健脾方藥可助消化吸收、成長高峰可以補腎方藥幫助發育。(照片提供/吳心瀞)

量身打造治療計畫

體型成長方面,中醫會用健脾開胃為主要的治療,常見的方藥有: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等,來確保孩童的消化吸收功能良好;到了成長的高峰期,就可以補腎做為主要的方向,例如:轉骨方,進而確保發育的完善性。

另外,青春期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本來就會對身心造成一定的影響,若又加上人際與課業的壓力,就可能導致孩童的情緒不佳,甚至出現失眠焦慮的症狀,此時就必須搭配疏肝解鬱、安神的方式來治療。

飲食均衡(可多攝取蛋白質及補充鈣質)、充足睡眠、適度運動搭配穴位按摩,增強氣血的循環,也會對長高有所助益。由於每位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出現的狀況也有所不同,因此建議交由專業的中醫師評估,並制定屬於孩子獨一無二的治療計畫。

另外,也要多注意孩子的身心狀況,再搭配前述的衛教才能事半功倍,使得長高之路較為順利。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