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頭痛+眼前現電視雜訊? 認識「視雪症」

2021/08/28 05:30

▲圖左為正常影像,圖右為視雪症患者看到的影像。(照片提供/王署君、劉一宏)

文/王署君、劉一宏

23歲的阿誠(化名)是一名上班族,踏入職場剛好滿一年。因偏頭痛,固定到神經內科看診。最近大概是壓力大的關係,頭痛又更嚴重了,有時還會耳鳴。同時視力也變差了,但並不像近視那樣看東西模糊,反倒像是眼睛裡下雪了,又有點像小時候家裡壞掉的骨董電視那樣,都是雜訊。他覺得很奇怪,這次回診的時候特別請教醫師。

沒想到竟引起醫師的注意,並連環追問,阿誠才想起來,最近看電腦螢幕覺得很亮、很不舒服,也習慣把燈關一半工作。同事一進辦公室把燈全打開,他就受不了,常常要躲去茶水間休息,工作效率大打折扣。

朋友揪團去看電影,但他總是拒絕,因為電影播放時的光太亮了,讓他覺得很不舒服,而且走在影廳的走道上經常會因光線太暗、看不清楚階梯而被絆倒,得要摸著座椅走才比較穩。

怕光夜盲又頭痛 應就醫詳查

另外,他也不敢騎車上下班,因為看路上的車常常有很多殘影,就像快門連拍那樣,非常干擾。他原本還以為只是自己工作太累了。

醫師告訴他:「你這個可能是『視雪症』。」阿誠聽了一頭霧水,不知道什麼是視雪症。

醫師告訴他,可以想成是眼睛裡的雜訊過濾器壞掉了。一般人因為雜訊有被好好地過濾,所以看見的影像是高畫質;而過濾器一旦壞掉,就會看到一堆雜訊。

神經內科醫師安排阿誠接受抽血檢查,並做了腦波及腦部影像檢查,也會同眼科檢查眼睛,但並沒有特殊的發現。阿誠跟醫師討論後,發現這些症狀對他的生活造成極大困擾,神經內科醫師便開了一些藥給阿誠試試,同時加強了偏頭痛的用藥。阿誠不僅頭痛變好,視雪的狀況居然也慢慢改善了。雖然仔細看影像時,畫面還是有些點點,但已經不影響日常活動了。

阿誠的經歷正是一個嚴重視雪症患者的典型遭遇。

視雪症的人會怕光、夜盲,太亮的地方會覺得不舒服、太暗的地方又看不清楚,且常常會合併頭痛。有的人飛蚊變多,甚至眼睛自帶特效,看東西還會有殘影。

視雪症並不常見,患者的症狀也不一定像阿誠這麼嚴重,但只要發生了,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日常生活。成因目前還不明確,所以診斷和治療上都是挑戰。

神經內科協同眼科治療

最重要的是神經內科協同眼科,一起找出誘發的疾病並治療;而找不到明顯誘發原因的病人中,使用某些抗癲癇藥物還是有可能改善視雪症的症狀,只是並非每個人都能達到像阿誠這樣的效果。因此建議病患與醫師討論是否需使用藥物治療。

(作者分別為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神經內科住院醫師)

▲若出現偏頭痛且看東西有雜訊或怕光,應及早至神經內科就醫,看是否為視雪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