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不下飯 竟發現主動脈潰瘍穿孔出血

2021/08/27 05:30

▲主動脈潰瘍穿孔(箭頭處)。
(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一位86歲女性,有高血壓病史,最近兩週吃不下飯,伴隨皮膚變黃和呼吸困難,來到我的門診;檢查發現,她有少量左側肋膜積水,白血球稍高,肝腎功能異常,有輕微黃疸,合併泌尿道感染。

初步診斷是肺炎合併泌尿道感染,不能排除癌症合併肋膜轉移,安排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住院第3天發現左側肋膜積水變多,抽出紅色的肋膜積水,電腦斷層發現降主動脈潰瘍穿孔出血。

主動脈潰瘍是由粥狀硬化斑塊形成,好發於有高血壓與血脂異常的民眾,通常不會造成症狀,但仍有可能侵犯較深層的血管壁,造成破裂穿孔,產生急性主動脈出血,需要緊急手術治療。

胃腸不適 可能暗藏致命危機

一般來說,主動脈的壓力很大,如果穿孔出血,典型症狀有劇烈胸痛、撕裂型疼痛、冒冷汗、或是暈厥猝死;上述案例不典型的臨床表現,再次提醒我們,胃腸不適的原因可以很複雜,甚至藏著致命危機,民眾千萬不可輕忽大意。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左側肋膜積水。(照片提供/吳明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