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旬翁暴瘦膚變黃 竟罹胰臟癌

2021/08/26 05:30

▲余政展表示,患者胰臟腫瘤位於消化系統中樞,切除腫瘤必須將連接部份一併切除並重建,以保留消化系統功能。(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90歲張姓老翁一個月內暴瘦5公斤,瘦到體重只剩40公斤,肌膚也變黃,家人帶往台中慈濟醫院門診,經肝膽腸胃科轉血液腫瘤科檢查,確認罹患胰臟癌,需手術治療。家人擔心高齡手術風險大,老翁則堅持開刀,經術前補充營養,長達6小時手術後,再住院休養增加體力,順利康復出院。

張姓老翁雖暴瘦但作息如常,幸住家社區保全機警發現:「爺爺皮膚怎麼變黃?」家人驚覺有異,才趕緊帶他到台中慈濟醫院門診,腸胃內科醫師林忠義檢查後懷疑是胰臟癌,轉血液腫瘤科主任李典錕後進一步確認病情,再與外科部主任余政展討論治療計畫,一致決定「開刀是唯一的解決方式」。

但高齡手術,家人擔心風險大,老翁則堅持要手術治療。余政展指出,患者胰臟腫瘤位於消化系統中樞,手術必須一次處理消化道、膽道、胰臟腺等3個臟器重建,手術難度非常高。

需重建多個臟器 手術難度高

院方經以全靜脈營養補充老翁養分,並訓練其體力一週後,才進行「胰頭十二指腸切除併胰腸吻合、膽腸吻合、胃腸吻合的消化道重建手術」,手術長達6小時,術後恢復良好,幾天就能下床,老翁住院休養後,順利步行出院。

余政展表示,胰臟癌是從胰臟細胞生長出來的惡性腫瘤,5年存活率低於5%,是各種癌症中預後最差、最凶險的癌症。早期病變時,症狀不是很明顯,且因胰臟位在後腹腔,時常被忽略,胰臟癌隨腫瘤擴大,腫瘤形成時在胰臟的部位變化,病人會陸續出現體重減輕、黃疸或上腹悶脹疼痛等症狀。

余政展提醒民眾,預防胰臟癌,除了少糖、少油、少鹽、高纖維質飲食,也要養成遠離菸、酒及運動習慣,防治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也是防癌的不變法則。

▲張姓老翁術後即康復出院,余政展向老翁及家屬說明術後注意事項。(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