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趾內翻日夜折磨 骨頭矯正術消除苦痛

2021/08/23 05:30

▲小趾內翻情形。(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23歲黃小姐長時間深受雙側大腳趾及第5腳趾變形的問題困擾,尤其第5腳趾因變形導致前足外側骨頭凸出,穿鞋時磨腳疼痛,局部紅腫發生胼胝情況,連睡覺也會抽痛,苦不堪言。所幸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足踝骨科門診,在醫師建議下接受骨頭矯正手術,終於獲得改善。

安南醫院足踝骨科主治醫師姜典佑說,大拇趾外翻,大家耳熟能詳,但小趾也有類似情況,通常稱為「小趾內翻」,像是歐美國家的裁縫師,工作習慣盤腿,不少罹患此病,因此也俗稱「裁縫師的小趾內翻拇囊炎」。

姜典佑指出,小趾內翻拇囊炎雖常見與過窄的楦頭鞋型有關,但部分原因是遺傳或伴隨其他足部變形因素引起,例如扁平足。臨床常見症狀主要有局部紅腫疼痛及長期摩擦造成的胼胝病灶。

▲小趾內翻拇囊炎三種影像檢查情況。(圖:安南醫院提供)

在治療方面,姜典佑表示,通常輕微狀況可先改變穿鞋習慣、減輕足部負擔,或是服用藥物和局部注射緩和情況。但若保守治療無法改善症狀且持續影響日常生活,則可考慮手術治療。

手術大多採行微創方式,傷口僅約1公分,例如第1型趾骨頭過度寬大,可把外側骨頭突起磨平;第2型的第5趾趾幹過度向外側彎折、第3型的第4及第5趾骨夾角過大,則需做切骨矯正手術,再以鋼釘固定,術後穿戴特殊輔具保護就可立即行走。

姜典佑提醒,足部功能在日常生活地位舉足輕重,若自身發現拇趾有內外翻的症狀又一直無法改善,建議及早到醫院讓專業骨科醫師評估,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法,以減少後續併發症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