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瓜布刷澡 大男人皮膚黑粗不敢游泳

2021/08/22 05:30

▲圖1:上背部有線狀深咖啡色斑及丘疹。(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王先生到美容中心求診時抱怨,因為上背部皮膚既黑又粗(圖1),所以不敢下水游泳,或是脫掉上衣運動,詳細檢查之後,我告訴他這種疾病是類澱粉沉著,絕對不要用粗粗的菜瓜布或是沐浴巾刷洗皮膚,否則會更厚更粗。

類澱粉沉著 導致皮膚更厚更粗

他很驚訝地跟我說:「我應該早點來看醫師……」原來他每天都用粗粗的菜瓜布刷洗臀部的皮膚,導致更厚、更粗、更嚴重的類澱粉沉著(圖2)。

▲圖2:臀部有厚厚粗粗深咖啡色的斑塊。(照片提供/王綺嫻)

◎原發性侷限性類澱粉沉著,可粗分為兩大類:

●一類為斑狀類澱粉沉著,大部分發生於上背部,摸起來是平平的,但外觀呈現漣漪狀的灰黑色或深咖啡色線條,看起來容易產生髒髒的、沒洗乾淨的錯覺。

●另一類為苔癬狀類澱粉沉著,大部分發生於40-60歲男性,常出現於小腿前側或外側,為多發性突起的細小顆粒,有時硬摳或用力刷洗會有皮屑脫落,甚至輕微出血。

這兩類有時會同時出現於同一位患者,例如在背部或小腿皮膚,同時出現斑狀及苔癬狀類澱粉沉著。

以顯微鏡病理檢查原發性侷限性類澱粉沉著的皮膚,可以發現皮膚內真皮乳頭層有團狀的類澱粉物質沉著,類澱粉的來源是角質細胞的壞死與凋亡。

過度摩擦、摳抓及破壞皮膚的行為,會導致角質細胞壞死及變性,產生類澱粉物質沉著,並產生劇烈癢感及皮膚粗糙等變化,這些變化讓患者搔抓及摩擦的行為更加頻繁,癢—抓—粗糙—更癢—更抓—更粗糙的惡性循環讓皮膚變得既黑又粗。

8成左右原發性侷限性類澱粉沉著的患者會有搔癢的感覺,治療部分需要病患和醫師配合,醫師以口服藥物、外用藥物、紫外線光照治療、病灶內注射治療或雷射治療等,來減輕病患搔癢感、改善皮膚粗糙及變色的外觀。

▲圖3:藥物治療及行為改變後,背部皮膚變光滑,顏色變淺。(照片提供/王綺嫻)

▲圖4:避免以菜瓜布刷洗且規則塗抹藥物,臀部皮膚明顯改善。(照片提供/王綺嫻)

病患必須停止用摳抓及摩擦的行為,避免以粗的菜瓜布或是沐浴巾刷洗皮膚,規則使用藥物,才能改善皮膚外觀(圖3、圖4)。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