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免疫反應性中耳炎 治療及時不影響聽力

2021/08/22 05:30

▲醫師正在診療耳鳴患者;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35歲男醫師,經衛生局安排,某日早上接種AZ疫苗,到了晚上,左手臂感到疼痛,右耳開始感到悶脹,很怕聽到突然變大的聲響,例如汽車發動、手機響起或水龍頭開啟。就醫時,右側耳膜上方輕度充血,聽力檢查顯示右側耳蝸中度病變。

另一名30歲女護理師,也是在接種AZ疫苗後3天,全身痠痛,兩耳開始會一直聽到相當瑣碎的聲音,好像有人在耳邊搓泡棉,感到煩躁不安。就醫時,兩側耳膜輕度充血,聽力檢查顯示兩側耳蝸輕度病變。

這兩名患者都是罹患疫苗免疫反應性中耳炎,併發耳蝸炎。AZ疫苗本身就是攜帶著COVID-19病毒棘蛋白基因的黑猩猩腺病毒載體,在進入人體後,開始感染細胞,把基因插入細胞核。細胞開始製造出大量的棘蛋白,供免疫細胞辨認,產生抗體。

在日常環境中,腺病毒相當常見,可感染人體任何器官,但以上呼吸道為主,故接種AZ疫苗必然會出現鼻炎、扁桃腺炎、咽喉炎、氣管炎,以及中耳炎,只是比較輕微,且不會進展。

中耳一旦發炎,發炎激素隨著血液循環或黏膜擴散作用進入內耳,耳蝸發炎水腫,影響到聽毛細胞群,使它們無法一起隨著聲響、柔順且整齊劃一地擺動,有的快、有的慢,所啟動的聽覺訊息無法同時傳進大腦,就會被解讀成「迴音」─每段聲音都會拖著尾音,往往會續發聽覺過敏。

由於疫苗所引起的免疫發炎反應是暫時性的,除非是耳中風(連續3個音頻聽損超過30分貝),並不需要因此緊急接受副腎皮質素治療,以免干擾免疫。

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組織胺 不干擾免疫

有鑑於這類患者往往都有過敏體質,會加重發炎,會建議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組織胺,減輕聽覺病症,卻不干擾免疫。

上述兩位患者在接受醫囑治療後,聽力沒有受到影響,中耳發炎消失,耳蝸功能也恢復正常。疫苗接種後,有任何不適,莫自行亂服成藥,宜諮詢醫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