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上班〉腎友自煮低蛋白飲食 2個月改善腎惡化

2021/08/21 05:30

▲林軒任醫師示範低蛋白飲食份量。(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64歲李老師腎功能不佳,加上平時沒有控制飲食,雖然門診追蹤4年,但在今年5月進入三級警戒前,她的肌酐酸已高達10.42mg/dl。通常患者肌酐酸達6mg/dl以上時,就會開始討論洗腎事宜,若病人出現尿毒症狀或無法用藥物控制的水腫,則必須進入透析。

雖然與李老師討論多次,但她擔心洗腎會影響教學、生活,始終不願意配合,也因工作壓力大,無法落實護腎飲食,每日總是以外食為主,飲食中總不乏各式肉品,也酷愛含糖冷飲,口味偏向重鹹,雖然想要規律運動,但總以工作太忙而作罷。

不外食 落實低磷鈉鉀飲食

三級警戒學校停課後,李老師工作壓力瞬間銳減,終於開始正視自己的健康,先試著從調整飲食做起。烹調方式改為水煮,並嚴格計算每餐的蛋白質量,以一份蛋白質約含7公克的蛋白質,第五期腎臟病患者頂多只能吃兩份蛋白質,並選用一半以上的高生理價蛋白質(例如蛋魚肉類等),並儘量避開低生理價蛋白質(例如紅豆、綠豆、麵筋、堅果類等)。

李老師起初吃得很不習慣,但堅持一週後,發現精神體力改善,於是每天進行居家運動30分鐘,兩個月來肌酐酸下降至8.66mg/dl,且營養維持很好,雖然洗腎仍是必須審慎考慮的選項,但在努力控管飲食下,尿毒素明顯下降。

腎臟是身體排毒的器官,慢性腎臟病患者在尚未洗腎,或換腎治療以前,營養治療能有效改善尿毒素的方式。針對早期慢性腎臟病的患者,限制飲食中的蛋白質及磷,即可改善症狀,而第三期慢性腎臟病的患者,除了上述兩項營養素外,鈉、鉀和水分也要嚴格控管,才能避免腎功能持續惡化。

慢性腎臟病唯有做好飲食控制,並保持良好運動習慣,才有機會逆轉症狀,雖然疫情影響到許多人的生活,卻讓許多慢性病患者有空閒時間好好審視自己的健康,藉由落實低蛋白飲食延緩腎臟功能惡化。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