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大生異位性皮膚炎 生物製劑揮別搔癢

2021/08/20 05:30

▲異位性皮膚炎對患者生活品質影響甚鉅;圖為示意圖。
(亞大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21歲林姓女大生長期飽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不僅全身脫屑,外出時常被投以異樣眼光,半夜更因搔癢而難以入眠,導致白天常常無精打采,嘗試過許多療法仍反覆惡化,所幸透過生物製劑治療2個月後,皮膚症狀日漸好轉,恢復自信與笑容。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方心禹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生的皮膚疾病,主要是因皮膚屏障異常和免疫系統過度活化造成,患者的皮膚屏障異常,導致外在過敏原可輕易經皮穿越,接著引發一連串的發炎反應,症狀除了廣泛性的濕疹樣皮膚變化,伴隨而來的搔癢不適,更影響許多病友生活品質。

治療2個月 皮膚症狀好轉

方心禹指出,女大生因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失去了自信與笑容,接受生物製劑治療2週後,多年的搔癢感竟奇蹟似消退,又經過2個月治療,原本總是脫屑、發紅的皮膚,也幾乎恢復正常。

方心禹說,中重度的異位性皮膚炎可說是最令人沮喪的皮膚病之一,傳統用藥包括類固醇及免疫製劑,都是廣泛性地抑制發炎反應,因抑制範圍大,常見皮膚萎縮、膚色變淺、長青春痘、免疫力下降、造成肝腎負擔等副作用。

方心禹指出,目前國內核准使用且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是藉由拮抗發炎因子IL-4/IL-13,精準阻斷異位性皮膚炎致病的關鍵路徑,平均使用16週後,約5成患者病況改善90%,約9成患者病況可改善50%以上,副作用除了不到7%患者有輕微結膜炎外,其餘器官系統幾乎不受影響。

▲異位性皮膚炎對患者生活品質影響甚鉅;圖為示意圖。
(亞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