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前1小時喝咖啡 延緩疲勞、增爆發力

2021/08/18 05:30

▲過量補充咖啡因會導致失眠或是心悸等症狀出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方偉業)

文/方偉業

我們常常聽到運動後要補充乳清蛋白、平常要補充肌酸,但很多人不知道運動前補充「咖啡因」對於「運動表現」的幫助。

咖啡因(caffeine)廣泛存在於日常許多食物(如巧克力)、飲品(如咖啡、可樂、運動飲料及茶),還有藥品(消炎止痛劑、中樞神經興奮劑及體重控制藥品)中,是容易取得且方便攝取的物質。

雖然咖啡因在飲食中並無高度的營養價值,但常被作為運動時使用的增補劑,可以幫助提升有氧運動和爆發性運動,因此受到運動員的青睞 。

▲咖啡因是中樞神經興奮劑,可改善爆發力或衝刺性的運動表現。(照片提供/方偉業)

做有氧運動 70kg喝1杯「中美」為宜

研究指出,增補咖啡因可以延緩運動時疲勞的產生,因為咖啡因可以增加脂肪分解時間,使脂肪產出,而脂肪對於有氧運動是一個重要產生能量的物質,所以咖啡因才可以延緩運動時疲勞的產生。

另外,研究也開始發現,透過咖啡因增補可以改善爆發力或衝刺性的運動表現(如羽球殺球、搶籃板球、瞬間加速等),因為咖啡因是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以阻斷腺苷酸接受器,影響中樞神經系統;最後改善爆發力或衝刺性的運動表現。

如何補充咖啡因呢?要知道「體重」和「補充目的」,目前較少利用固定劑量去補充,主要是利用體重換算出補充劑量。若是從事有氧運動,可補充每公斤3毫克(例如:70公斤男性=中杯的美式咖啡);而爆發力或衝刺性運動,可補充到每公斤6毫克(70公斤男性=特大杯的美式咖啡+1份濃縮咖啡),而研究指出,咖啡因約1個小時就會到達高峰濃度,因此也建議運動前1小時就要補充。

▲咖啡因常被作為運動時使用的能量增補劑。(照片提供/方偉業)

勿補充過量 恐導致失眠、心悸

咖啡因對於運動好處多,那可以補充更多的咖啡因嗎?其實不建議大家這樣做,因為補充大量的咖啡因會導致失眠或是心悸等症狀出現,加上身體吸收咖啡因有一個上限值,補充再多的咖啡因,身體也不會吸收。提醒大家未來運動前可以嘗試補充咖啡因,但千萬不要過量!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運動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