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疾微創手術「神隊友」 3D內視鏡提升成功率

2021/08/18 05:30

▲許多耳疾患者因排斥傳統手術寧願選擇強忍不適。(照片提供/溫惟昇)

文/溫惟昇

王大哥(化名)因耳膜穿孔,曾接受手術修補,然而復原的過程不是很順利。短短幾個月內又發現再次破洞流膿,經「顳骨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才發現,除了中耳炎外,耳後乳突腔因充滿肉芽堵塞,解決病因後,順利根治,不再復發。

劉女士罹患左耳膽脂瘤(珍珠瘤),已反覆發炎長達半年以上。她曾去過數家大醫院,聽聞手術需在耳後切開長長的傷口,甚至鑿開頭骨,因此卻步不前。

許多患者在得知耳內視鏡手術可免除以往傳統割耳、縫合並留下長長的傷疤,終於願意接受治療,也順利擺脫了痼疾;3D內視鏡微創技術的應用,更加強了醫師與病友的信心。

耳科手術如修補耳膜、重建聽小骨或移除膽脂瘤,傳統作法採耳後割開約6公分傷口,需住院3天以上,除縫合外,還必須用繃帶纏繞頭部防止出血,洗頭、淋浴時不能碰水相當不便。

以上的痛苦絕大多數已能藉由耳內視鏡手術來避免,不僅外觀可望完全無傷口,術後免住院且省去換藥、包紮過程,復原期大幅縮短。

大家有看過3D立體電影嗎?您可感受到恐龍從身旁奔跑過去、一把刀從螢幕飛出、主角伸出雙手時就彷彿在您眼前。同樣的技術應用在手術時,透過3D內視鏡的雙鏡頭融合產生立體影像,醫師就如同看3D電影,身歷其境般進入人體,目標病灶、重要的神經或血管等結構,就這樣浮現眼前。

▲3D內視鏡立體影像讓醫師手術時彷彿在人體中身歷其境。(照片提供/溫惟昇)

降低復發與併發症產生

此外,4K的高解析度甚至連微血管中的紅血球都清晰可見,在剝離組織、清除病灶、保留重要結構時,相較2D平面影像擁有極大的優勢。

近5年來,3D內視鏡已廣泛應用在胸腔、腹腔等手術上,對於耳內視鏡微創手術而言,同樣意義非凡。例如顏面神經、聽小骨的辨認及保留;清除中耳乳突肉芽或膽脂瘤時,更清晰的視野、更少的死角與盲點,意味著成功與治癒率提高,同時降低疾病殘餘及復發的可能,更重要的是提升安全性與降低併發症產生。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