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汗皰疹搔癢難耐 中醫調理可緩解

2021/08/18 05:30

▲汗皰疹常發生於手指側邊,令人搔癢難耐。(照片提供/高詩婷)

文/高詩婷

「每到夏天汗皰疹都會發作,癢得受不了,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最近不少患者如此困擾著。

汗皰疹是一種急性濕疹,好發於潮濕悶熱的春夏季節,此疾病無傳染性,症狀以長在手指、腳趾側邊或手腳掌心的小水泡為主,不僅伴隨劇癢且水泡乾掉後皮膚會乾癢脫屑,如果忍不住把水泡抓破,又沒做好傷口護理的話,可能會引發感染。

汗皰疹的成因和汗腺無關,但詳細的致病機轉仍然未知,目前知道體質及環境是誘發汗皰疹的兩大關鍵,環境因子包括:氣候悶熱、環境潮濕、常接觸清潔劑等,治療以局部塗抹藥膏為主。

中醫古籍稱汗皰疹為「螞蟻窩」,文中記載:「風濕結成,多生手足,形似蟻窩,儼如針眼,奇癢入心,破流脂水。」不僅貼切描述了汗皰疹的外觀,一顆顆聚在一起的小水泡如同蟻窩般,也指出汗皰疹最大的困擾就是超級癢,到達奇癢入心的程度,而「破流脂水」描述了抓破水泡後皮膚滲液的模樣。

汗皰疹的病因病機在於「風濕」,「風」和季節特性有關,因此春夏季節症狀會越發嚴重;而「濕」是指皮膚間的小水泡,當患者本身濕氣較重,再遇到環境悶熱潮濕時,就容易誘發汗皰疹。

●急性期:針對水泡及搔癢的症狀,要使用除濕止癢的藥物來治療,如白鮮皮、地膚子;此外還要加強身體代謝濕氣的能力,如薏仁、茯苓都能藉由強健脾胃來達到排除濕氣的效果。

▲進行需碰水的家務事時儘量戴手套。(照片提供/高詩婷)

避免抓破水泡 戴手套少碰清潔劑

●慢性期:水泡乾掉後,皮膚呈現乾癢脫屑,治療以養血潤燥的藥物為主,如外用的紫雲膏就適合此階段使用。

◎生活衛教方面:

●避免搔抓水泡,以免加重搔癢症狀及傷口感染。

●做家事時,應戴手套,避免肌膚直接接觸清潔劑。

●減少飲品及炸辣物的攝取,避免身體濕熱加重。

(作者為青埔悅兒親子中醫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