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生素D防新冠?醫:過猶不及 適量最好

2021/08/14 05:30

▲醫師提醒,所有維生素的攝取原則,都是「過猶不及、適量最好」,維生素D過量反而不利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李秉穎

最近維生素D常被討論是否有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COVID-19)感染的效果,各家說法莫衷一是。有人認為缺乏科學根據,也有人認為反正沒什麼壞處,可以吃看看。

維生素D是人體免疫系統需要的消耗性物質之一,有人發現缺乏維生素D的族群,比較容易得到新冠感染或併發重症。於是,就有了補充維生素D有助於新冠肺炎防治之說。問題是,後來有些研究發現,補充維生素D並沒有治療效果。

這個爭議,很類似維生素C是否可以預防或治療感冒的世紀大辯論。維生素C也是免疫系統需要的微量物質,二十世紀化學與和平諾貝爾獎的雙料得主—鮑林大師,在沒有任何實證根據下,提出了維生素C可以預防或治療感冒的理論。

雖然只是假說,但諾貝爾獎大師開了金口,自然衍生出很多研究。

奇怪的是,後來出現的相關研究中,大約一半說有效,另一半卻說沒效,數十個研究只是在爭議中添加更多爭議。

考科藍(Cochrane)資料庫於2013年綜合分析了29個研究,結論是一般人每天服用維生素C並不能預防感冒,但對於馬拉松選手、滑雪者、受訓士兵等,維生素C可以降低一半感冒發生率。如果在感冒之後才開始使用維生素C,則似乎沒有治療效果。

過度操勞者 補充維生素增抵抗力

馬拉松選手、滑雪者、受訓士兵發生了什麼事?他們的共同點是過度操勞,而過度操勞會消耗掉多於常人的營養素,包括各種維生素在內。補充這些維生素,的確可以增加他們對感染症的抵抗力。

所有維生素的攝取原則,都是「過猶不及、適量最好」。維生素A、D、E、K是排泄緩慢的脂溶性維生素,過量的話可能累積致病。例如維生素D過量,會引起厭食、體重下降、頻尿、心律不整、組織鈣化等問題。

均衡營養攝取 維持免疫系統最佳效能

面對新冠威脅,均衡的營養攝取可以讓免疫系統保持最佳效能,包括維生素D在內。例如凱旋歸國的奧運選手,他們常常需要補充各種維生素。但是,過度補充維生素D則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順便一提,在新冠疫情期間,感謝許多善心人士贈送愛心便當給醫護人員。那些便當有的很「健康」,就是那種純素或熱量很低的食物。但對於操勞的醫護人員來說,需要的是高熱量與高營養補充。一般低熱量的「健康飲食」,可能並不適宜。

(作者為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