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酗酒後吐血 確診馬魏氏症候群

2021/08/12 05:30

▲醫師提醒,「馬魏氏症候群」嚴重恐引發急性胰臟炎及急性肝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65歲的郭先生原本經營麵攤,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而生意下滑,他將心思放在投資股票,不料因投資失利而借酒澆愁,某次嘔吐時吐血,到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就醫後診斷為「馬魏氏症候群」;急診醫學科醫師林永昌表示,持續性嘔吐會導致胃部與食道黏膜撕裂,嚴重恐引發急性胰臟炎及急性肝炎。

嚴重恐引發急性胰臟炎及肝炎

林永昌表示,「馬魏氏症候群」經常發生在飲酒過量者身上,年長者或其他因素導致橫隔膜疝氣者也是好發族群,主因是持續性嘔吐或乾嘔造成腹腔內的壓力上升,導致胃與食道黏膜撕裂、消化道出血,長期恐傷害消化系統,造成急性胃炎或消化性潰瘍,甚至會引起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臟炎、急性肝炎及肝硬化。

林永昌說,雖然腸胃在一般狀況下會自動止血,但若突然過量進食、飲酒,長期會對腸胃造成傷害,需透過內視鏡檢查是否有撕裂傷或合併其他黏膜病變,再依病情選擇止血與治療方式,少數才要手術處置,大部分經治療後就能改善,建議民眾避免暴飲暴食或飲酒過量,才能保護腸胃。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