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苦悶焦慮 藥酒癮惡習復發

2021/08/07 05:30

▲醫師提醒,藥酒癮患者及其家屬若有物質濫用困擾,應及早就醫,尋求專業協助。(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紹祖

40歲的A先生3年前開始接受治療,憂鬱症改善後,可以完全戒酒,重回職場擔任自助旅行司機。自從2020年COVID-19疫情開始,國外旅客銳減,但口碑不錯,還可以靠國內旅客支撐家用。但自從今年三級防疫警戒實施後,經濟再陷困境,在家坐困愁城,所以又開始飲酒。

在家人的鼓勵下,他前來門診和醫師討論要如何克服再次燃起的飲酒意念。

B小姐是外籍人士,前來台灣探親,但因為疫情緣故無法回國。在和外籍友人聚會時,開始使用毒咖啡包,起初是偶爾使用,到三級防疫警戒時是每日使用數次。無聊、苦悶和戒斷造成的不適,讓她無法停下來不用,家人發現後陪伴就醫。

英國一項研究顯示,在封城期間約有17%受訪者飲酒量比平時增加,年齡在18-34歲的年輕族群增加最明顯,個體心理健康狀況不佳者增加較多。

在比利時一項3000人參與的研究顯示:與COVID-19大流行之前相比,他們飲酒和吸菸的次數更多。無聊、缺乏社交接觸、失去生活常規、辛勤工作1天後的獎勵、孤獨和尋求快樂是抽菸、喝酒增加主要原因。

上癮者壓力承受低 親友應多關心

當大多數人在緊張地面對疫情時,少數人使用物質做為慰藉,在不能正常工作與社交的情況下,用以抒發苦悶,尋求快感。

國外一些封鎖期間個案報告,因無法外出取得酒精性飲料,造成嚴重的酒精戒斷症。也有人飲用甲醇,造成中毒失明。

藥酒癮患者在防疫期間,和一般人一樣面對著「是否染疫」和「何處安全」的不確定性,但是他們對壓力的承受度較弱,加上疫情期間前往醫療院所求助意願下降,所以使得復發機率上升。

持續藥物治療 多利用遠距醫療

正如前述兩位病患,他們需要周遭親友的關心與督促,以保持戒除狀態,持續原有藥物治療,必要時可透過線上遠距醫療服務與醫師討論如何對抗情緒變化,以遠離酒精和毒品。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慈濟大學助理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