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肢體無力頻撞車 惡性膠質細胞瘤作怪

2021/08/04 05:30

▲台中賴姓攝影記者確診罹患惡性腦瘤,手術後積極復健,3個月後順利重返工作崗位。(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50多歲的賴姓攝影記者,去年底出現步態不穩、肢體無力,還因視野缺損,多次開車撞到路樹,驚覺不對勁就醫檢查,赫然發現右腦出現原發性惡性膠質細胞瘤,一度評估僅剩1年壽命,所幸經手術切除腦瘤,加上積極復健,不到半年就恢復行走能力,順利重返工作崗位。

患者就醫時自述,去年底開始出現左側肢體無力,扛不起攝影機,還一連好幾個月視力出問題,開車發生車禍,原以為只是單純眼睛問題,但肢體無力狀況越來越嚴重,驚覺不對勁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腦瘤作祟,確診為「原發性惡性膠質細胞瘤」,術前查詢資料,得知就算切除腫瘤,仍有很大機率終身癱瘓,讓他和家人十分擔憂。

亞大醫院院長許永信表示,原發性惡性膠質細胞瘤為惡性腦瘤中,最常見也最惡性的腫瘤,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一旦確診,多數病人平均不到1年半的壽命,若選擇放棄治療,則恐怕僅剩3個月餘命。

許永信指出,此惡性腫瘤表現症狀,與腫瘤生長位置和造成腦部水腫的程度有關,最常見的3大症狀為漸進式神經學缺損、頭痛和癲癇,其中漸進式神經學缺損以肢體無力最常見,可能出現視力缺損、運動或感覺異常、步態不穩、記憶力缺損等症狀。

許永信表示,腦癌無法預防,治療方式以手術治療為主,並輔以放療、化療,若腫瘤生長在危險位置,術後恐導致癱瘓、語言異常等,需由神經外科醫師小心處理,才有機會將後遺症降到最低。

幸經切除腫瘤加復健 恢復行走能力

該名患者接受手術治療後相當成功,術後積極復健,1個月後就順利出院返家,自己發揮毅力,每天步行4公里,不但能自理生活,3個月後還重返工作崗位,擔任內勤工作,迅速恢復讓家人和同事都很高興。

許永信提醒,原發性惡性膠質細胞瘤發生原因不明,可能為基因突變。民眾可透過均衡飲食,培養運動習慣及良好生活作息,提升自己免疫力。若出現劇烈頭痛、半身無力、說話含糊不清、記憶力明顯衰退、步態不穩、性格大變、視力模糊等症狀時不要輕忽,應盡速就醫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