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下腫塊變大 竟是腮腺腫瘤

2021/08/03 05:30

▲電腦斷層診斷耳下腫塊為腮腺腫瘤。(照片提供/欒智偉)

文/欒智偉

一名58歲中年婦女,7年前右耳下出現小腫塊,去診所就醫,診所建議至大醫院就診,擔心開刀衍生後遺症,拖了多年,導致腫塊越來越大,且雙臉越來越不對稱,因此就醫。

經電腦斷層診斷為腮腺腫瘤,後接受開刀切除,術後良好,並無出現臉歪嘴斜的副作用。

◎什麼是腮腺?

腮腺位在耳朵下方,是人體中最大的唾液腺,又稱耳下腺。用來分泌唾液到口腔,若因病毒感染,會出現發炎腫大,就是台語俗稱的「豬頭皮」。

腫瘤壓迫顏面神經

腮腺腫瘤外觀會凸起,初期沒有任何症狀也不會疼痛,但伴隨著時間增大壓迫周邊的顏面神經而導致疼痛感,嚴重者患有顏面神經麻痺的困擾。而過大的腫瘤徒增手術困難度,甚至傷害顏面神經,產生嘴角無力流口水、眼睛無法閉合後遺症。

臨床上,唯一處理腮腺腫瘤的方法,就是手術切除。因此,看到這類病患,通常建議及早手術。

因為顏面神經從腮腺中經過把腮腺分成深淺兩葉,所以在手術切除時,必須先將顏面神經小心翼翼地剝離後再將腫瘤切除。現今醫療進步,已有顏面神經探測器可以在術中偵測顏面神經減少誤傷的風險。

大多數腮腺腫瘤是良性的,有7-25%有可能為惡性。常見的惡性腫瘤有黏液類上皮癌、腺樣囊狀癌及腺細胞癌等,在耳朵附近腫塊會快速生長,按壓腫塊無法移動,皮膚表皮有潰爛的情形,顏面神經麻痺、疼痛。

建議及早手術切除

民眾如發現腮腺部位有凸起異狀,建議到醫院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免於罹癌。

(作者為樂生療養院耳鼻喉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