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五情五志」療法 教你防疫在家不煩躁

2021/07/29 05:30

▲圖1:五情五志相生相剋。(照片提供/王靜儀)

文/王靜儀

先前三級警戒讓不少人身心壓力急遽上升。長時間待在家和家人大眼瞪小眼看什麼事情都不順眼,煩躁易怒、焦慮抑鬱、失眠頭痛等症狀陸續發生,過度壓抑情緒當心情志不暢導致精神疾病爆發。中醫利用五情五志療法,帶你找到情緒出口,找回內心平靜。

因情緒失控導致身體出問題,在西醫屬於精神科範疇,需藉由心理諮商或進一步服用藥物來獲得控制;傳統中醫病因學理論中,疾病產生原因分成內因、外因、不內外因,其中因情志失調而生病屬內因中內傷七情的部分,即因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等情緒過度不平衡使體內五臟六腑氣機不暢、氣血失衡造成疾病產生,因此如何藉由了解中醫「情志療法」運用五行相生相剋理論,達到以情治情回復情緒平穩狀態,也是中醫臨床上治療情緒疾病常用的治療方法。

中醫講求陰陽五行調和致中,五臟有其相對應的五志,五臟(肝、心、脾、肺、腎)對應著五志(怒、喜、思、悲、恐)(圖1)。情志療法強調維持情緒平和,切勿過怒、過喜、過思、過悲、過恐擾亂五臟氣血運行導致五臟失衡生病。

「五臟對治法」以「肝」為例,「過怒傷肝」指的是當過度憤怒無法控制自己怒氣時會使肝氣鬱結、肝火上逆,引發頭痛、失眠、煩躁等症狀,吃一些降肝火食物如苦瓜、西瓜、綠豆湯等,喝一些像是青草茶、菊花茶、玫瑰花茶(圖2)等,或親近大自然看一些綠色植物及做一些伸展運動疏肝柔筋,也能配合按摩穴道如肝經「太衝」穴,皆是清瀉肝火、除煩消氣、改善不適的好方法。

適當轉移情緒 保持心情愉悅

保持心情愉悅平靜,除了調整飲食、規律運動、充足睡眠之外,適當轉移情緒也是另一種好方法。例如當一個人過度悲傷時,能適時說一些開心的事情或笑話讓他聽,便是中醫利用以「喜」治「悲」以情治情的治療概念,如情緒症狀嚴重無法獲得改善還是需要就醫看診,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治療。

(作者為芳禾中醫診所副院長)

▲圖2:玫瑰花茶。(照片提供/王靜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