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公分鹿角大結石 「經皮穿腎」碎石解宿疾

2021/07/29 05:30

▲楊先生(左)術後相當滿意,很感謝蕭惟中醫師(右)的治療。(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65歲楊姓退休機械工程師因腰痛、血尿,自覺可能是結石復發,就醫發現左側腎臟出現鹿角狀結石,竟長達8公分,無法使用輸尿管鏡或體外震波震碎,最後採「經皮穿腎取石術」,一舉打碎頑固腎結石。

結石長期阻塞造成 發生率10-15%

台中市烏日林新醫院泌尿科醫師蕭惟中表示,鹿角形腎結石大都是結石長期阻塞造成,發生率約10-15%,是較難處理的結石類型,新式手術多採雙鏡聯合碎石術,合併使用健保給付的腎臟鏡及自費軟式輸尿管鏡。

蕭惟中與患者討論後,決定採用「經皮穿腎取石術」,僅需於腰部開約1公分的小傷口,利用腎臟內視鏡進入將結石打碎夾出,手術時間約3小時,住院時間只需4天。

楊先生告訴醫師,30多年前曾患有腎結石,當時害怕開刀,選擇藥物治療,但後續沒有追蹤結石狀況,直到今年出現腰痛、血尿的症狀,自覺可能是結石復發;術後他表示,原以為住院至少要10天,拖了30年才開刀,推翻對傳統手術的傷口大、住院時間長的既定印象。

▲結石震碎取出後比雞蛋還大。(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X光檢查發現8公分鹿角狀巨大結石。(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