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端在家工作 伸展肩頸保持柔軟

2021/07/28 05:30

▲圖1:收下巴。(照片提供/蕭翔安)

文/蕭翔安

疫情期間,大家的作息和生活習慣開始改變,我們需要快速適應環境的變化,需要開始練習在家遠端工作、在家運動、線上跟親朋好友相聚,但是否也因為長期使用3C產品,而讓自己肩頸缺乏舒展而開始感到緊繃呢?建議可以這樣做,在生活中保持肩頸柔軟度。

◎坐下30分鐘,站起5分鐘

久坐會造成許多不良的影響,像是當我們坐著時,卡路里燃燒速度可能下降,當持續每天久坐6小時以上,在2週之後,則可能會增加脂肪、提高體重增加的可能性等。且在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的狀態下,我們身體的肌肉會因為持續維持在等長的狀態,長期下來肌肉會開始缺乏彈性,而會開始感覺到身體緊繃,出現肩頸痠痛或下背痛等症狀。所以養成「坐下30分鐘,站起5分鐘」甚至可以「坐下30分鐘,行走5分鐘」,可以幫助您降低以上狀況的發生可能性,保持身體機能。

◎照三餐做肩頸伸展操

●收下巴:將下巴往後縮,讓後腦勺與肩膀的位置在同一條垂直線上(圖1)。

●夾肩:雙側肩膀往後往內擠壓,讓兩側肩胛骨靠近(圖2)。

▲圖2:夾肩。(照片提供/蕭翔安)

●手放後腦勺收下巴:一手放在後腦勺向前推,同時收下巴,以活化頸部肌肉(圖3)。

▲圖3:手放後腦勺收下巴。(照片提供/蕭翔安)

◎規律作息與睡眠

因為良好的睡眠可以幫助我們增強免疫力、保持好心情,所以維持規律的作息和睡眠,很重要。

若持續肩頸不適,應及早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作者為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