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揮手拍打隱翅蟲 女皮膚潰爛、起水泡

2021/07/27 05:30

▲夏天大雨過後常可看到隱翅蟲出沒。(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

夏天大雨過後,隱翅蟲出沒,日前一名31歲陳姓女子背部、小腿莫名起水泡,皮膚有灼熱疼痛感,就醫檢查才知道,竟遭隱翅蟲毒液灼傷,經抗生素等藥物治療,身體已逐漸恢復健康。

隱翅蟲又稱報復蟲 會噴出毒液

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許宏達說,這位患者主訴,曾從樹蔭下經過,突然有一不明物體飛過來,她直覺反應大力一拍,豈料隔天一早,身體出現起水泡、皮膚灼熱疼痛等症狀。

許宏達說,「隱翅蟲」又稱「報復蟲」,為一種趨光性昆蟲,身體以黑橘相間,不會螫人或咬人,但蟲體被拍打後,會噴出毒液,引發皮膚問題;有些人不知道已沾染毒蟲液體,發現皮膚起水泡時,還以為不小心被燙到,輕者紅腫、刺痛、起水泡、搔癢等不良反應,嚴重則會皮膚潰爛、又痛又癢,若未妥善處理,甚至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一名31歲女子背部突然莫名起水泡、皮膚灼熱疼痛,原來是隱翅蟲毒液所致。
(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若有蟲撲來 最好吹氣或抖落驅趕

許宏達表示,一般傷口正常情況下,24小時內會起水泡,3至4天開始結痂,約一週左右結痂就會脫落,最好一發現就找專科醫師治療,否則痊癒後的傷口,將留下永久性疤痕;他也建議,民眾到戶外可穿著長袖長褲預防,若發現有蟲撲上來,不要拍打,以吹氣或抖落方式讓蟲離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