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胞胎一胎早產 二胎延遲生產有利存活

2021/07/26 05:30

▲超音波檢查可以了解羊水量、胎兒及胎盤位置、胎兒四肢伸展活動狀況,以利醫師判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郭鴻璋

雙(多)胞胎孕婦在懷孕過程中,發生早期破水或早產的產科併發症比單胞胎相對較多。若20週以上發生一個胎兒早期破水或早產該如何處置?

◎案例1:懷孕21週因子宮頸閉鎖不全,發生第一個胎兒早產,因胎兒太小搶救不治;產婦住院接受類固醇、抗生素、安胎藥物治療及完全臥床,第二個胎兒延至24週出生,除了有弱視問題外,其語言、學習能力均正常。

◎案例2:懷孕30週發生早期破水,住院後接受治療3天後先產下第一胎,而後持續臥床接受安胎,延至33週再產出第二胎,所幸母子均安。

◎雙胞胎發生早期破水早產原因:

●孕婦的生殖道感染,最常見為β型鏈球菌及大腸桿菌等。

●懷孕多胞胎因羊膜腔內壓力過大,易受外力撞擊或姿勢改變而導致破水。

●原因不明。

◎早期破水診斷方式:

●透過子宮頸石蕊試紙偵測羊水,羊水偏鹼性試紙會變藍色。

●超音波檢查羊水量、胎兒及胎盤位置、胎兒四肢伸展活動狀況。

●內診時可發現有無羊水流出,若同時併有臍帶脫垂或手指、腳趾外露,須儘快安排生產以減少胎兒缺氧導致腦部受損

◎治療方式:

●施打類固醇促進胎兒肺泡成熟度,48小時後再生產,新生兒肺部擴張佳。

●注射抗生素減少感染,並追蹤白血球(CBC)及感染指標CRP。

●使用抗子宮收縮藥物,如:Yutopar、Indomethacin、Atosiban、MgSO4等,減少子宮收縮,增長胎兒在子宮內存留的週數。

●完全臥床並抬高下肢。

懷孕雙胞胎產前應妥善規劃孕期保健醫療。若不幸發生一胎早產時,第二胎可予以安胎延遲間隔生產,可利於早產兒的存活。

衛福部公布的體外授精(俗稱試管嬰兒)人工生殖技術補助方案明訂:35歲以下只能植入一顆胚胎;35歲以上只能植入兩顆胚胎,其目的在減少雙胞胎的機率,以利於產婦及新生兒健康。

(作者為好韻診所暨試管嬰兒中心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