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冰甜飲不離手 當心夏天汗皰疹

2021/07/25 05:30

▲汗皰疹好發於夏天,症狀是在手指、腳趾、手掌、腳掌會出現小水泡;圖為情境照,圖中醫師非本文作者。(照片提供/許為軫)

文/許為軫

最近門診來了一位小朋友,媽媽說她的汗皰疹已經兩年了,最近1-2個月,10個手指頭指腹乾裂、痛癢,逐漸加重,即使塗抹凡士林仍不見好轉。

汗皰疹好發於夏天,尤其是梅雨季節,它的症狀是在手指、腳趾、手掌、腳掌會出現小水泡,一粒一粒聚集在一起,水泡細小但偏硬,水泡在破裂或是消失之後,皮膚會皸裂或是像被割破皮膚般的刺痛。

雖然對於容易流手汗、腳汗的人來說,特別容易得汗皰疹,但一般認為,它比較像是一種身體的過敏反應,讓靠近汗腺的位置發炎,形成手部或腳部的濕疹性變化,所以光是把汗擦乾是沒有用的。如果真的想讓汗皰疹不要一直發作,除了改善內在因素包括手腳多汗症狀、精神壓力大、過敏性體質,還要避開一些容易過敏的食物、清潔劑等。

健脾祛濕 可用四神湯食療

中醫認為,汗皰疹發病與「濕」息息相關。台灣屬海島型氣候,環境偏濕熱,到了夏天喜歡吃冰冷、辛辣烤炸的食物及飲料,容易影響胃腸功能,使食物不能充分消化吸收、體內的熱氣與濕氣無法代謝排出,久而久之濕熱邪氣就會停留在皮膚肌表,反映在皮膚上就是長出汗皰疹。

因此,在治療上,首先要健脾祛濕,食療中最常被使用的就是四神湯,其中的茯苓、山藥、芡實、蓮子等藥性平和的食材就可顧好脾胃,若是體內水分調節功能差,還可進一步加些補腎祛濕的食材。如果有乾癢、脫屑等情形,也可以搭配使用養血祛風的藥物。

汗皰疹和過敏體質息息相關,想要減少發作,就得靠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來保養。

由於夏天氣候炎熱,容易流汗和口乾舌燥。如果毫無節制地喝冰涼甜飲,就容易傷害腸胃運化功能,讓汗皰疹更容易發作。因此,在飲食上宜清涼不要冰,可適量吃點利濕清熱的薏仁、綠豆、仙草、愛玉、苦瓜、茭白筍等,來改善體內悶濕熱的情況。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中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