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壓氧治療中風 年輕早治療成效好

2021/07/25 05:30

▲中風者的高壓氧治療成效,年紀及治療時間常是關鍵。(照片提供/林芳津)

文/林芳津

「高壓氧對於中風病人的成效如何?」在治療場域中常聽到病人家屬詢問,畢竟家屬要考慮的包括時間及金錢、照顧人力等問題。從長久的案例來看,年紀輕、及早治療是關鍵因素,成效較好,若中風超過半年的年長者,成效較不明顯。

70歲的陳伯伯1年前突然左腦梗塞,導致右側手腳無力、平衡不佳,需要旁人輔助行走,想說話,但話就是說不出來,眼神不對焦。

他在中風3個月內即接受高壓氧治療,持續治療約半年後,可以獨立行走、眼神聚焦有神、皮膚變緊實年輕,在理解力與表達方面有很大的進步,說話口齒清晰,與人對話溝通沒問題,記憶力也恢復,目前狀況穩定,持續治療中。

65歲的邱阿姨,中風病情和陳伯伯類似,左側偏癱,超過半年後才聽說可以用高壓氧治療,轉院來治療20多次後,還是手腳無力,沒什麼進步。

這2起個案是治療時間的影響,一般而言,年長者在中風3、4個月內的治療效果比較好,半年以後的效果明顯下降。

另一起個案是41歲的張姓男子,工作時腦溢血後,只能癱在床上,無法言語表達,有認知、記憶力喪失,事發5個月後,經過密集40次的高壓氧治療,已經可以坐上輪椅,有簡單表達能力,認知等功能部分恢復。

如上述個案,近年來有很多40歲左右的青壯年有高血壓不自知,又因熬夜工作、打電動、抽菸、酗酒等因素而中風,在高壓氧治療後,通常可以恢復得不錯,即使已經發生半年,甚至超過半年,可以發現中風者越年輕,高壓氧治療效果越好。

黃金治療期 是指中風的3至6個月

除了年紀和病發後治療時間影響到高壓氧的成效,腦部損傷的程度不同,可恢復的程度也一定不一樣。一般而言,黃金治療期是指中風發生的3至6個月內,在生命徵象穩定下,經高壓氧專科醫師評估後,介入輔助治療,搶救腦細胞,通常能改善中風後遺症。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高壓氧中心技術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