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防疫少動 銀髮族鬧腸胃不適

2021/07/24 05:30

▲張煒東醫師遇到許多長輩因停止運動而腸胃不適來門診。(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在三級警戒期間,衛福部彰化醫院腸胃科門診發現患者有增加的情況,進一步問診發現,增加的族群以中老年人佔多數,原來這些長輩原本有運動的習慣,但因疫情「宅在家」,在減少運動下造成腸胃蠕動變慢,才會出現問題。

彰化醫院在6、7月間發現有不少老年人因腸胃功能變差,或是因消化慢、便秘等問題就醫,中醫師張煒東表示,前來腸胃科門診的長者大都是退休族群,他們原本常會坐車到溪頭爬山,或是游泳、打太極拳等健身,但三級警戒後,運動休閒習慣突然中止,生理適應機能變差,就表現在腸胃機能上。

張煒東表示,退休族群為了養生,常有良好的運動習慣,它活動全身的肌肉,促進循環,進而幫助腸胃蠕動,驟然停止,腸胃蠕動變慢使得消化變慢,有的會出現便秘、有的吃不下、有的腹脹。

飯後踏步+按摩 促進消化

張煒東建議,除了可以就醫或服藥改善外,最簡單的方式是,長輩們可以在飯後於室內踏步行走,配合按摩腹部來促進消化,按摩的方向要配合大便的運行方向,從升結腸到橫結腸,再到降結腸與直腸的方向按摩。

以右手按摩而言,以順時針的方向按摩,一邊走路一邊按摩,幫助消化。另外,在食物方面,常吃山楂、酸梅、麥芽等食物,可以改善消化功能與食慾不佳,而五穀飯、燕麥、芹菜、南瓜、花椰菜等食物,因纖維較多,也可增強腸胃蠕動,在疫情期間常食用,可以改善腸胃等問題,並避免便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