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音加疼痛刺激 帶你了解昏迷指數

2021/07/22 05:30

▲可用筆按壓指甲床進行疼痛刺激。(照片提供/魏搴)

文/魏搴

相信大家都有在報章媒體上看過「目前病患昏迷指數為幾分」的報導,但您知道其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嗎?那又是如何評估呢?

在評估昏迷指數前,會先用到「聲音刺激」,也就是當病人無法主動睜眼、非清醒狀態時,可呼喚其姓名或稱謂,若無反應則改採疼痛刺激,也就是將手握拳使用指節摩擦胸骨柄位置,或是按壓指甲床、捏雙側肩膀,若仍無反應即須立刻就醫。

▲格拉斯哥昏迷指數。(製表:魏搴)

◎昏迷指數分為兩種:

●格拉斯哥昏迷指數(Glasgow Coma Scale):目前醫療院所最常用來評估意識的方法,同時也是新聞上所說的昏迷指數(GCS),其評估項目可分為三大類:睜眼(E)、語言(V)、運動(M),加總最高為15分、最低為3分,而其分數高低也可用來評估病情狀況。

●清、聲、痛、否(AVPU):目前救護人員最常評估意識的方法之一,同時也較為簡單適合一般大眾使用。其可分為4種狀態:

1.清(Alert):為清醒狀態

2.聲(Voice):對聲音有反應

3.痛(Painful):對疼痛刺激有反應

4.否(Unresponsive):沒有反應

◎健康小叮嚀:

●發現意識突然改變時應盡速就醫檢查。

●當對聲音無反應時可先給予疼痛刺激,避免只是熟睡而非昏迷。

●在評估意識時應與平常狀況做比較,尤其家中有非清醒之病人更需特別注意、記錄,因為他們在意識變化上較不易察覺,可能導致延誤就醫。

(作者為前輔大醫院急診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