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染上C肝 與熬夜、外食無關

2021/07/19 05:30

▲C型肝炎傳染途徑。(照片提供/肝基會)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日前去診所抽血,發現GOT、GPT偏高,進一步檢查發現,竟有C型肝炎,驗了C型肝炎病毒又做了超音波,結果C肝病毒高達80多萬,超音波看到肝臟有點纖維化,醫師建議我先生儘快服用C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

請問C型肝炎口服藥物治療有什麼副作用嗎?我的先生經常熬夜又外食,是不是因為這樣,才會染上C型肝炎病毒呢?

A:國人對於肝病仍有些迷思,常誤以為生活作息不正常、熬夜,或者經常外食是導致肝病的原因,其實造成台灣肝病的兩大主因B、C型肝炎病毒,是經由血液及體液傳染的,例如使用不潔針具穿耳洞、共用針頭等不安全行為,造成皮膚黏膜受損、流血,才有被傳染的風險。

而飲食、飲水不乾淨或生食導致傳染的則是A型及E型肝炎,至於熬夜與生活習慣不佳,基本上與肝炎病毒的傳染並沒有明顯關係。

A型及E型肝炎感染一旦恢復就痊癒了,不會轉為慢性帶原或演變為慢性肝病。感染後會轉變為慢性帶原的只有B型及C型肝炎病毒,由於長期病毒感染可能引起肝臟慢性發炎,長期下來就可能演變為肝纖維化、肝硬化,發生肝癌的風險也大幅升高。

您的先生日前意外發現有C型肝炎,而且C肝病毒量也高,超音波還看到有肝臟纖維化,確實要儘早服用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抑制C肝病毒複製,讓體內的C肝病毒消失,治療時間通常只需2-3個月,副作用也很少,大多僅限於投藥初期有些微倦怠感、頭痛及腸胃不適,且能達到98%以上的治癒成效。

及早將C肝治癒,才能免於後患,別因為沒有症狀而忽略不理,另外,因為肝臟已有病變,即使治療成功,日後仍有發生肝癌的風險,後續定期的抽血及超音波追蹤千萬不可忽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