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芒果很毒傷腎? 營養師澄清:避禁忌安心吃

2021/07/16 05:30

▲芒果本身並無毒性,但營養師與醫師建議,易過敏及使用抗凝血劑的患者少吃。(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每年5到9月是芒果盛產季節,坊間流傳芒果很毒,腎臟疾病患者不能吃,並忌諱與酒、海鮮、大蒜等辛辣食物及菠蘿等一起食用,否則會傷腎或引發過敏;營養師表示,芒果並不具毒性,但其有些成分會誘發過敏反應,易過敏民眾應避免攝取;新陳代謝科醫師則提醒使用抗凝血劑的患者少吃。

本身無毒 部分成分會誘發過敏反應

豐原醫院營養科主任許啟松表示,腎臟病患者主要限制蛋白質與鈉、鉀、磷的攝取,一般水果比較擔心含鉀量偏高,根據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愛文芒果每100公克約含90毫克的鉀,含鉀量相對較低,腎臟病患可適量攝取。

不過,針對糖尿病及腎病變患者,一次建議可攝取1份(約半顆、225公克)的愛文芒果,若一次攝取整顆愛文芒果,可能造成血糖升高,甚至間接影響患者的腎臟功能。

另外,坊間流傳芒果不可與酒、海鮮等一起食用,許啟松表示,雖未經研究證實,不過,酒精熱量偏高,有些民眾吃海鮮也容易發生過敏反應,建議任何食物適量就好,多吃容易增加身體負擔。

許啟松強調,芒果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A等營養成分,是許多人夏天最愛水果之一,只要注意控制攝取量,炎炎夏日還是可享受它的美味。

醫:使用抗凝血劑患者少吃

新陳代謝科醫師陳俊宇則指出,心律不整或接受心臟瓣膜手術的病患使用抗凝血劑warfarin以減少血栓發生,由於芒果含有豐富維他命K,大量食用可能影響warfarin藥效,導致血液中藥物濃度不足,產生血栓而造成腦中風、動脈栓塞,致內臟器官缺血壞死等併發症,建議要均衡適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