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蓋沒扭傷卻腫痛 反覆性風濕症上身

2021/07/12 05:30

▲醫師警告,壓力、勞累、感染,都可能誘發反覆性風濕症。(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一位26歲林小姐工作常使用電腦與手機,2個月前發覺左手腕與右手中指疼痛,以為過度使用雙手不以為意,自行去藥局買藥,2、3天就恢復。半個月後又因加班趕工、壓力很大,兩側膝蓋和左足踝出現腫痛、甚至寸步難行,然而她在發病前並無久站、跑步,也沒扭到撞到,就醫發現是「反覆性風濕症」造成。醫師警告,壓力、勞累、感染,都可能誘發反覆性風濕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明翰說,反覆性風濕症像不定點不定時炸彈,無法預測也難以捉摸,最典型的主訴是「痛的地方跑來跑去」,且通常抽血和X光都沒有明顯異常。反覆性風濕症症狀多變,壓力、勞累、感染、氣候變化和重口味食物都可能是疼痛誘因。

好發年輕至中年女性

反覆性風濕症常發生在年輕至中年女性,通常一次會有1至3個關節發炎,腫痛持續數日就緩解,發作頻率常一年數次。

蔡明翰說,目前並無專門對反覆性風濕症的診斷工具,且症狀與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或血清陰性關節炎類似,確診前要先排除其他關節炎。這位女患者因為膝關節腫痛,醫院先安排檢測尿酸、類風濕因子與免疫抗體,並開立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治療。

治療方面,反覆性風濕症急性發作時可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秋水仙鹼等緩解,若經常發作,可長期使用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控制。醫師也提醒,有些反覆性風濕症患者會進展成類風濕性關節炎,因此仍要定期回診追蹤,以免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