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起床眩暈身體斜 內耳前庭炎作怪

2021/07/12 05:30

▲耳鏡檢查顯示右側耳膜呈現紅色。(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50歲男性,某日早上辦公時,突然感到鼻腔深處緊緊的,到了中午,開始鼻塞,鼻涕倒流;到了晚上,身體發熱,右耳感到悶痛。隔日早上起床時,一睜開眼,就看到四周逆時針旋轉,彷彿在地震,只好繼續躺在床上。

半小時後,一站起來,覺得地板歪一邊,身體一直向右傾斜,跌倒在地,根本站不起來。

就醫時,我們穿妥全套隔離裝備,替他檢查。發現他眼球一直向左旋轉,請他雙眼注視前方,扶住他的臉龐,突然把他的頭向右轉時,他的眼球也跟著被轉向右邊,但當把他的頭向左轉時,他的眼球依舊穩穩地注視前方。耳鏡檢查發現右側耳膜呈現紅色。建議口服抗生素及副腎皮質素,臥床休息,多飲水。兩天後,耳痛及眩暈都消失了,可以正常行走,他的COVID-19篩檢陰性。

▲醫師正在替眩暈患者檢查內耳前庭功能;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志)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感染性內耳前庭炎,起因為急性中耳炎。內耳前庭和耳蝸一起構成內耳,前者司平衡,後者司聽覺。內耳前庭包括橢圓囊、球囊及半規管,把頭部靜態位置與動態角加速度的感覺經由前庭神經一起傳進腦幹。

患者在感冒時,病毒感染從鼻咽開始,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黏膜發炎,耳咽管阻塞,分泌物堆積在中耳腔,細菌滋長,造成中耳炎,感染鄰近的內耳前庭,造成該側前庭功能障礙;由於另一側前庭功能正常,患者會以為身體正在向另一側旋轉與傾斜,自然而然就會一直矯正眼球方向與身體姿勢,遂出現眼震,身體也會偏斜。

此病治療,以抗生素為主,目的是儘快控制住細菌感染,加上副腎皮質素,消除黏膜的水腫,儘快恢復中耳腔的通氣,消除內耳前庭的發炎,恢復平衡功能。

另外,偏頭痛發作時,抑鈣素相關基因胜肽循環到內耳前庭動脈,或是椎基底動脈缺血,影響到內聽道動脈與內耳前庭動脈的供血,都會造成內耳前庭功能障礙,有類似病症者,宜趕緊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