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驚!搞懂「傳染途徑」 防疫超前部署

2021/07/08 05:30

▲正確洗手:內外夾弓大力腕,可以預防接觸傳染。(照片提供/魏搴)

文/魏搴

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相信大家不論是在報章媒體,或是是CDC(疾病管制署)宣導片上常會看到接觸、飛沫、空氣傳染,但您知道這些傳染途徑的差別嗎?以下將介紹流行病學三角模式及常見傳染途徑。

◎流行病學三角模式

此模式由病原、宿主與環境所構成,又稱「致病三角模式」,通常用來解釋傳染病的散播,其病原大致可分為病毒、細菌、黴菌等,而宿主則是可被感染的生物,例如:人類或鳥禽類,最後環境為適合病原生存的環境或傳染途徑。

目前對於傳染病的預防,大多針對這三大部分作防治。

傳染途徑即病原傳播的方式,可分為直接傳染與間接傳染兩大類。

◎直接傳染:

●接觸傳染:經由接觸到病人身體或體液後感染,常見疾病如腸病毒,可藉由勤洗手來預防。

COVID-19飛沫傳染 戴口罩+勤洗手防治

●飛沫傳染:顆粒〉5微米,可飛行距離約為1-2公尺,通常藉由咳嗽、打噴嚏等方式傳播,常見疾病包含新冠肺炎(COVID-19)等,可藉由戴口罩與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來防治。

◎間接傳染:

●空氣傳染:顆粒〈5微米,病原可藉由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或飛沫核傳染,可飛行距離約2-3公尺甚至更遠,最近很火紅的氣溶膠也屬於此種,常見疾病包含水痘等,預防方式除戴口罩外,增加空氣流通性也非常重要。

●蟲媒傳染:藉由昆蟲傳播,常見疾病為登革熱,隨著夏日來臨,登革熱也會隨之而來,須特別注意周遭環境是否有積水容器並將其清除,避免病媒蚊孳生。

●糞口傳染:含有病原體的糞便污染水或食品後,經手部進入口中傳染,常見疾病為腸病毒、腸胃炎,可藉由勤洗手及良好衛生習慣防治。

大部分傳染性疾病都是經由口鼻進入,所以勤洗手、戴口罩與保持空氣流通,是預防傳染病的好方法。

(作者為前輔大醫院急診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