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悶出病? 親子DIY遊戲 穩定情緒

2021/07/07 05:30

▲家長可善用家中物品和發揮創意,透過親子DIY遊戲幫助大腦重新啟動。(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

受疫情影響,全台持續減班、停課和限制外出,對於家有學齡前或特殊障礙孩子(發展遲緩、過動)的家長是一大挑戰。醫師建議,家長可善用家中物品和發揮創意,透過親子DIY遊戲幫助大腦重新啟動。

缺乏社交和戶外活動 孩童易焦慮恐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表示,孩童如缺乏社交和戶外活動,大腦無法有效處理身體感官系統接收到的訊息,容易產生焦慮、擔憂、恐慌等負面情緒;孩子不受控時,大人也變得暴躁易怒,這也是疫情趨緩時,民眾都想出門玩之因。

職能治療師施益湋指出,成熟的知覺認知功能,會發展出合適的情緒行為,有助互動和學習,但學齡前或特殊障礙小朋友,這部分的功能尚未發展成熟,加上生活失去目標時,大腦就會過度鬆懈,使情緒行為不受控制,容易在互動過程中失去耐心。

施益湋建議,可透過親子DIY遊戲幫助大腦重新啟動,運用「任務導向理論」和善用時間作息表,讓孩子藉著好奇心,藉由遊戲探索環境事物。當管控情緒的前額葉將注意力放在活動目標上,情緒行為就會趨於穩定。

舉例來說,家長可與小朋友一同手作故事書或日記本,或是透過影子和光的特性,製作影子畫、光影手電筒、手影小劇場等,讓遊戲和生活環境元素結合,引導孩子發揮創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