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脊椎側彎下背痛 核磁共振揪「隱形」骨刺

2021/07/05 05:30

▲患者的椎間盤突出(左),X光顯示脊椎側彎(右)。(照片提供/陳秋涼)

文/陳秋涼

在一個陰暗天氣的午後,20幾歲的小強(化名),一隻手扶著腰,傾斜著身體走進醫院,訴說腰痛了半年。看著他一步一步慢慢地走路,不舒服的感覺就像陰沉沉的天空。

因小強的工作需要搬重物,所以一開始腰痛被認為是肌肉拉傷的下背痛;小強看過許多醫師,吃藥、打針、作復健、針灸都沒有效果,惱人的腰痛始終如影隨形,揮之不去。

直到在筆者門診就醫問診時,小強回憶起半年前一次車禍自摔,輕微腰痛,當時照過X光片,脊椎直直的,沒有變形,但之後腰部卻持續疼痛半年;半年後再照X光片竟然有脊椎側彎,進一步做核磁共振檢查,赫然發現椎間盤破裂突出。原來車禍當時就留下輕微病根,經過半年惡化更嚴重。

「椎間盤突出」一般被稱為「骨刺」,常使病人單側下肢產生極不舒服的麻與痛,有時病人描述好像有許多螞蟻在腿上爬的感覺,嚴重的會造成病人跛腳。

「下背痛」並不是疾病,但卻是一個困擾普羅大眾的問題。人的一生當中大概有80%的機會經歷下背痛的問題。下背痛常見的原因包括姿勢不良、搬重物、運動拉傷,少部分的原因則是椎間盤退化、骨質疏鬆、脊椎骨折、骨髓炎,甚至是癌症。

椎間盤破裂有些會引起下背痛,但是像小強的椎間盤突出,從頭到尾以「下背痛」及「脊椎側彎」為主要症狀的情況,卻是少之又少。

核磁共振檢查就像卡通「名偵探柯南」一樣,可以抽絲剝繭,看到最細微的病變,是診斷的利器。經過正確診斷後,以脊椎內視鏡從不到一公分的傷口,移除破裂突出的椎間盤碎片,病人就腰不痛、腳不麻了。

手術第二天,晴朗的天空,搭配筆直的身軀,小強出院了。正確的核磁共振診斷加上脊椎內視鏡高品質手術,24小時之內即可出院,對於病人工作影響減到最低,降低手術疼痛,提高術後生活的品質,是椎間盤疾患者的一大福音。(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脊椎外科主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