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散瞳眼底鏡檢查 糖尿病友接受度高

2021/07/04 05:30

▲圖1:傳統眼底鏡檢查必須先點散瞳劑,會導致短暫畏光、視力模糊,患者較易排斥。(照片提供/劉進興)

文/劉進興

糖尿病患者體內長期處於高血糖的環境,容易損傷視網膜血管內皮,引起一系列眼底病變。一般而言,罹患糖尿病的時間越久,視網膜病變的機會越大,程度也越嚴重;若血糖控制不佳,或是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高血壓、血脂肪過高、腎臟病變等,都會加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生。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診斷,主要依賴眼底鏡檢查,傳統作法必須先用散瞳劑將瞳孔放大(圖1),再以眼底鏡及細隙燈觀察眼底有無血管增生或其他病變。其缺點是點完散瞳劑後,病人易有畏光、視力模糊及6-8小時活動受限等副作用,以致患者普遍不易接受,檢查率偏低,無形中也降低了後續定期追蹤的意願。

以往要偵測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患者得在就診時,另外前往眼科做眼底檢查,很多人因為時間不充裕,或自認為血糖控制穩定,視力也尚未出問題,而不願多跑一趟。常因此未能及時發現視網膜的病變,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目前已有免散瞳眼底攝影機器(圖2),檢查方法相當簡便,只需花費數分鐘,在門診候診空檔即可實施,既不需要點散瞳劑,不必等待較長時間,同時也免去了散瞳後視力模糊的不便。利用這部儀器拍攝的高解析影像,一旦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立即轉介至眼科治療。

▲圖2:免散瞳的眼底攝影檢查簡單方便,有助於及早發現糖尿病的視網膜病變。(照片提供/劉進興)

不能完全取代傳統眼底檢查

不過,免散瞳的眼底檢查並不能完全取代傳統的眼底檢查,主要是在免散瞳的情況下,只有中心的黃斑部能夠很完整的看到,但無法像散瞳的眼底檢查,將整個視網膜所有象限都看得一清二楚,因此周邊視網膜的病變可能有所遺漏,故只能作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初步篩檢工具。

糖尿病是常見的文明病,雖不能痊癒,卻可以控制。良好的血糖控制無法保證視網膜病變完全不發生,但可延緩病程和減輕病變的嚴重程度,所以,千萬別忽視醫師開出的檢查單,每年定期接受視網膜檢查,只要幾分鐘,就可以及早發現視網膜有無病變,避免走上失明的不歸路。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眼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