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癌4期免疫治療見效 菇農盼納健保

2021/06/30 05:30

▲陳政國醫師表示,一名肝癌患者使用免疫療法見效,希望能重新恢復健保給付。(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南投65歲許姓菇農罹患B肝卻未定期追蹤,直到3年前曾腹痛休克送急診,才發現已經肝癌第4期。原本預估生命僅剩1個月,所幸透過化放療、栓塞、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等方式,終於控制病情,但因健保不再給付免疫治療,龐大醫藥費讓他憂心不已。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陳政國表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為肝癌2線治療,2019年通過健保給付,因施行一年多來,全國對於藥物的反應率僅1成多,未達預期醫療效益,決定不再給付,但臨床上仍有類似許姓菇農的患者,以此治療方法控制病情。

合併療法逾半年 疾病控制率可近9成

陳政國指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是目前肝癌治療的趨勢,相較於原先僅使用標靶藥物只能延長存活期12個月,現今再搭配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可延長患者存活期逾23個月,且合併療法對腫瘤反應率近3成、疾病控制率73.6%,若持續治療超過半年,疾病控制率可近9成。

陳政國表示,以這名患者為例,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每兩週須施打一次,每次療程15萬,當時有健保給付,現在因健保不再給付,患者恐憂心無法負擔後續醫療費用而中斷治療,建議政府考慮恢復健保給付。

▲南投一名菇農罹肝癌4期(紅圈處),透過化放療、栓塞、手術、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等方式,幸運撿回一命。(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