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8大抗氧化食物 養生健腦又益壽

2021/06/27 05:30

▲吃對食物,可讓人擁有健康老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隨著逐漸老化,體內器官會產生自由基,若大量堆積於細胞組織,氧化壓力上升,後續易導致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高血壓、中風、關節炎、癌症等疾病發生。

提升體內抗氧化 能延緩衰老與死亡

蓋瑞.斯默爾(Gary Small)是美國知名的神經學家,也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老化研究中心主任,在他的著作《身心健康報告》(Mind-Body Health Report)中就提到,只要能提升體內抗氧化防禦系統活性,分解活性氧物質(ROS),減少氧化壓力,如此就能延緩衰老與死亡,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調整飲食。

忌加工食品少精製糖 預有效防失智

其強調,想要扭轉大腦等器官的老化,除要少碰加工食品,節制精製糖攝取,更重要的是多吃抗氧化食物。

◎專家建議8種抗氧化食物:

●海魚:魚肉除可提供優質蛋白質,脂肪中的Omega-3可降低腦部發炎,增強血液循環至腦部的流量,預防形成蛋白質沉澱斑點。

▲海魚富含Omega-3,被公認是延緩失智的最佳食物。(照片提供/柯俊銘)

●莓果:草莓、藍莓、桑葚等可強化免疫力,且避免病毒沾附黏膜細胞上,預防病毒感染,對於抑制腫瘤生長也具功效。

●橄欖油:橄欖油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減緩血液凝固現象,改善心血管硬化,且具抑制發炎作用,近來還發現能強化骨頭。

●深色蔬菜:紅蘿蔔、番茄、菠菜、地瓜葉、花椰菜、毛豆等都不錯,當中的植物化學物質可修復自由基造成的細胞損傷。

▲多吃深色蔬菜,有助改善慢性發炎,預防癌症。(照片提供/柯俊銘)

●黑巧克力:抗氧化力是蘋果的9倍,當中的可可多酚能清除自由基,保護血管內皮細胞,增強免疫力。

●地瓜:國際公認的防癌食物,以紫色地瓜尤佳,可促進健康的腸道細菌。烹調最好用蒸或烤的,以免營養流失。

●甜菜根:可助肌膚抗衰老,加速維他命E吸收。另外,也有益心血管健康,避免自由基侵害血管,預防膽固醇沉積。

●全穀物:燕麥、蕎麥、大麥、糙米等都屬之,可防止老化所致的認知衰退,以及穩定血糖、減少發炎,降低罹患肝癌風險。

▲全穀物不僅膳食纖維多,也具抗氧化效果。(照片提供/柯俊銘)

現代人普遍重視養生,希望有個健康老後,若不知從何著手,那就先從講究吃開始吧!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