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糖尿病、沒高血壓 心房顫動竟「腦中風」

2021/06/27 05:30

▲張永明醫師表示:發生心房顫動時,心房會跳得非常快速,且不規則,跳動速度達到350至600次/分。(照片提供/張永明)

文/張永明

一名64歲女性病患,無糖尿病、高血壓病史。某天早晨突然發生左側無力、言語不清,送至急診。經醫師檢查診斷為急性腦梗塞,立刻施以血栓溶解藥物治療,病況慢慢穩定下來。病患心生疑問:「為什麼發生腦中風呢?」

住院的12導極心電圖為正常心律,狀況穩定後轉至一般病房,並使用生訊系統做長時間的心律監控。幾天後醫師查房時發現,病患心跳會突然跳到150次/分,經心電圖檢查,確認病患有陣發性心房顫動。

◎什麼是心房顫動?

正常心跳,心房會規則收縮約60至100次/分。發生心房顫動時,心房會跳得非常快速,且不規則,跳動速度達到350至600次/分。因心房中的電路系統不穩定,導致不規則亂放電。這種不規則的電訊號,可能一陣陣的發生,也可能變成持續性,甚至是永久性的心房顫動。

病患症狀表現差異很大,輕者可能完全沒有症狀,或輕微心悸、胸悶及無力感;嚴重會造成心臟衰竭,休克及昏厥。

發生心房顫動時,由於心房並沒有齊一性的收縮,導致血液容易滯留。特別是左心耳裡容易形成血栓,順著血流掉到腦部,就發生栓塞性腦中風。

目前預防腦中風的方式,分成侵入性治療與藥物治療。侵入性的治療方式,是用手術切除左心耳,或經由導管放置封阻器塞住左心耳,減少血栓形成造成腦中風。但由於效果並未優於藥物治療,故保留在無法使用抗凝劑的病患,才考慮侵入性治療。

可服用新型口服抗凝劑

而治療心房顫動的新型口服抗凝劑,已上市10餘年。隨著大家的使用經驗增加,病患的遵從度較佳,服用便利性也優於傳統口服抗凝劑。因此只要經過醫師評估,如果中風的風險性上升,且患者沒有中重度二尖瓣狹窄、或經過機械式瓣膜置放,也不是嚴重腎功能不全的情形,應優先使用新型口服抗凝劑,來預防腦中風的發生。

(作者為員林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心臟血管中心主任)

▲心房顫動示意圖。(照片提供/張永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