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光眼視訊醫療 可用眼壓計追蹤

2021/06/25 05:30

▲青光眼患者自行使用眼壓計追蹤眼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改變民眾就醫習慣,許多醫療院所紛紛開放視訊醫療,減少接觸風險,但對眼科醫師而言,許多治療決策仍需根據精密眼科儀器檢查數據才能對症下藥。因此如果青光眼患者最近不便回診透過電腦視野計評估病情,建議可藉居家可用眼壓計追蹤眼壓,再經視訊醫療提供數據予醫師,也能有助於醫師開立適切處方。

視訊醫療 並非每種疾病都適用

疫情爆發後,各醫療院所因應醫療降載,興起視訊診療門診;但並非每種疾病都能透過視訊醫療,達到準確有效的治療效果。尤其眼科許多疾病的治療決策,仍需根據精密儀器檢查數據才能正確判斷;不像內科慢性病患者可自行在家測量血壓、血糖,再透過視訊醫療向醫師回報每日數值,讓醫師做為依據來調整藥物劑量、開立處方箋。

例如罹患青光眼的患者,平時定期回診領藥時,都必須測量眼壓、接受視神經、或隅角鏡及視野檢查,才能掌握病情變化,並對症下藥;但疫情期間重症醫療負擔加重,民眾也配合政府盡量在家防疫;但青光眼患者,若沒有規律透過藥物治療降低眼壓,一旦眼壓過高、視神經血液循環不良,恐造成視神經損傷,而有失明的風險。

▲青光眼患者應定期點眼藥水;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不過,醫院等級眼科檢查儀器費用高昂,不如血壓計、血糖機平價容易取得,無法列入家戶必備品;所幸目前針對青光眼患者,市面上也有販售手持式眼壓計,患者能自行在家量測眼壓,並於視訊醫療時向醫師回報數值,以利醫師開立適合的眼藥處方,應用居家眼科檢查儀器,眼科才能進行安全視訊醫療。

市售手持式 患者能居家量測

提醒民眾,大部分青光眼屬於慢性病,故定期追蹤檢查相當重要,且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的時間、次數點眼藥水。疫情期間也請青光眼患者,注意用眼時間、勿過度追劇;減少拿重物、彎腰動作,勿輕信來路不明的偏方,才能有效避免青光眼惡化。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亞洲大學視光學系副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