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期壓力大 女性慎防「新冠失眠」

2021/06/22 05:30

▲精神科醫師提醒,民眾因個人接觸史與旅遊史感受心理壓力愈大、情緒反應愈激烈,生理症狀也會愈嚴重;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疫情壓力小心悶壞了!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精神科醫師王浩威表示,民眾因個人接觸史與旅遊史感受心理壓力愈大、情緒反應愈激烈,生理症狀也會愈嚴重,且女性多於男性,甚至因為長期居家造成工作與休息的界線模糊引發「新冠失眠」(coronasomnia),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身心健康。

疫情後的新興現象

王浩威指出,最近一份疫情煩心自我評估問卷調查發現,因個人接觸史與旅遊史感受心理壓力愈大,例如讓家人跟著承受社會壓力、擔心別人評斷等,情緒反應就相對愈激烈,可能出現對於未來充滿不確定感、無法放鬆、恐慌、煩躁等情形,生理症狀也會愈嚴重,發生心悸、難以入睡等狀況,生活滿意度較差。

不過,王浩威也說,若個人心理韌性較好,會嘗試去想快樂的事或做一些振奮自己的事,且相信臨危不亂可戰勝疫情等,生活滿意度則較高。

王浩威表示,調查也發現成年女性的情緒反應較男性來得嚴重,恐慌、緊張與煩躁比例較高,結果與國外類似,除了原本情感上就較為敏感,也與現代女性身兼多職有關,承擔工作、家務及照顧孩子等,疫情下自然也受到不少衝擊。

長期居家 工作與休息界線模糊

此外,王浩威提到,「新冠失眠」是疫情後的新興現象,國外早已發現長時間居家不僅造成工作與休息的界線模糊,也經常阻隔人們接觸外界環境與自然光,加上長時間接觸螢幕與3C用品,導致生活作息、生物時鐘更紊亂,身心疲累不堪。

為照顧民眾身心健康,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和LINE合作推出「愛在瘟疫蔓延時─名家直播」,6月21日起,週一至週五每天下午4至5點、一連三週推出15場免費直播,由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等身心靈名家開講,針對疫情期間的睡眠問題、伴侶相處、親子關係等議題深入剖析及建議改善。

民眾可透過zoom參與,經由https://bit.ly/3gxsQ9A連結報名,並以LINE加入「身心靈花園」公益帳號好友,也可搜尋LINE ID「@psychetip」加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