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歲女掉髮苦 竟罹罕見「腎上腺皮質癌」

2021/06/22 05:30

陳建旭醫師指出,患者手術切除腫瘤後,病理報告竟是罕見的腎上腺皮質癌。(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30歲女性長期有掉髮困擾,懷疑是荷爾蒙失調,進一步檢查發現左側腎上腺有腫瘤,一年後腫瘤從4公分變5公分,經醫師建議切除後,病理切片竟是罕見的腎上腺皮質癌。醫師強調,早期腎上腺癌約6成患者可存活超過5年,「但5年對她及家人是不夠的,希望幫她爭取到至少50年!」

高雄長庚泌尿科醫師陳建旭表示,腎上腺腫瘤大多是良性,腎上腺癌非常少見,高雄長庚泌尿科過去10年的案例不超過5例,好發在50歲以上。由於初期沒有症狀,常常在發現時腫瘤已大到10幾公分以上且有轉移,存活率極差。即使早期腫瘤「完整切除」,仍有19%~33%復發率,可怕程度不輸胰臟癌或膽管癌。

早期腫瘤完整切除 仍有19~33%復發率

這名患者有長期掉髮困擾,內科醫師一度研判她荷爾蒙失調,但相關檢查數據都正常,去年檢查時意外發現左側腎上腺有腫瘤,進一步斷層掃描與超音波檢查確認。

陳建旭說,雖過去經驗年輕患者幾乎都是良性腫瘤,但追蹤檢查一年後,其腫瘤從4公分變成5公分,而大於5公分腫瘤有惡性變化的風險,因此建議她將腫瘤切除。

手術採後腹腔鏡方式處理,約1個多小時即切除腫瘤,術中幾乎沒出血。但術後病理報告卻是罕見的腎上腺皮質癌,所幸腫瘤邊緣切除得很乾淨,沒有蔓延出去。

陳建旭指出,早期腎上腺癌約6成患者可存活超過5年,而該患者術後病理切片,其細胞分化屬於惡性度較低,雖然未必會復發,但仍給予輔助放射線治療,讓復發率降到最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