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外出多用心 乘車才安全

2021/06/22 05:30

▲建議若含兩人以上乘車,可將車窗適度降下增加空氣流通,及務必戴好口罩。(照片提供/魏搴)

文/魏搴

上個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國進入三級警戒,許多人開始待在家防疫,但難免有需外出的時候,此時可能選擇搭計程車或自行開車,而在搭車途中該如何防疫呢?

車內是一個小型密閉空間,除本身要配戴好口罩外,也要儘可能不將病毒帶至車內,並在搭乘行駛過程中保持空氣流通,以免病毒濃度過高。

●配戴口罩

配戴口罩已成為全民運動,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只要車上含兩人或以上皆須全程使用,以避免病毒經飛沫或空氣傳染。

●先乾洗手再上車

在日常生活中,難免會碰觸到許多東西,而在這過程中可能就此接觸到病毒或細菌,所以在上車前,應先以酒精乾洗手初步消毒後再上車,避免將病毒、細菌帶入車內。

●開冷氣時,勿使用室內循環

隨著夏日到來,各地氣溫逐漸升高開冷氣儼然成為日常。然而,若在車內開啟室內循環,不巧其中又有一人染疫,病毒就會跟著室內循環無法排出車外,進而造成車內病毒濃度過高,增加另一人染疫風險,所以開冷氣建議不使用室內循環。

●開啟車窗

在搭乘行駛過程中,會建議將車窗降至適當高度,以增加空氣流通性,藉由空氣對流將室內空氣排出,以維持車內空氣品質,避免因通風性不佳,使病毒在車內濃度升高。

●避免過多人乘坐

車內空間狹小要保持社交距離是有一定難度,所以在搭乘上建議不超過兩人,因為如果超過兩人會使社交距離大為縮小。

兩人搭乘時,會建議乘客坐至副駕駛座後方,此位置相對於其他空位與駕駛相隔最遠。

(作者為前輔大醫院急診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