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餐外食又沒運動 膽固醇爆表

2021/06/18 05:30

▲長期膽固醇過高,不利心臟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郭志東)

文/郭志東

50歲陳先生,平常工作十分忙碌,三餐都以外食為主,加上沒有運動的習慣。3個月前參加員工體檢,發現總膽固醇的量超過300mg/dl,其中低密度脂蛋白(LDL)也高達195mg/dl。

由於他最近爬樓梯時也感到胸悶,經檢查後發現中等程度的冠狀動脈疾病,現正藥物治療中。

恐增加心臟病、腦中風風險

膽固醇是血液中的一種脂肪物質,它在肝臟中自然產生。每個人都有膽固醇,人類需要它來維持健康,但當血液中有太多膽固醇,則稱為高膽固醇血症。血中膽固醇過高會增加心臟和循環系統疾病的風險,如心臟病發作和腦中風。

膽固醇主要有兩種類型,一種是高密度,另一種是低密度。一般來說,高密度膽固醇比較好,因為它能從你的血液中清除低密度膽固醇,並帶至肝臟將其分解,從而將其排出體外。

攝入過多的低密度膽固醇會導致健康問題,膽固醇通過蛋白質在血液中攜帶,一般血液檢驗所知的都是脂蛋白含量。過多的有害膽固醇如低密度脂蛋白是有害的,因為它會黏在動脈內壁上,導致脂肪物質(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這個過程被稱為動脈粥樣硬化,俗語說的「卡油垢」。它會使血液更難流動,從而導致心臟病發作或中風。

很多民眾會好奇,到底膽固醇多少才是不正常?過高時又要控制多少?其實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控制目標要端詳病患心血管疾病的總體風險評估後才能得出結論。例如一位30歲沒有任何危險因子的年輕女性,膽固醇水平可以容許高一點,而一位曾經中風過的糖尿病病患則需要嚴格的控制,但一般來說,任何族群的LDL都不應超過190mg/dl。

低密度脂蛋白 勿超過190mg/dl

任何人都有可能膽固醇升高,它可以由許多不同原因引起。有些因子可以被控制,例如攝取太多飽和脂肪,沒有運動習慣、身體脂肪過量,尤其是在腰部,而最危險的因子則是吸菸,因為它不僅會導致高膽固醇水平,它也會使動脈粥樣硬化加速發生。

在此呼籲40歲以上的民眾,最好每2-3年檢查一下膽固醇水平。如果過高,可以積極改善生活習慣如運動和飲食等。待3-6個月後再次檢驗,如果數據還是很高,則應該至心臟科或家醫科門診尋求醫師適當的診治。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